蔡润:四个“进一步”可以概括当前国际形势变化--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蔡润:四个“进一步”可以概括当前国际形势变化

2013年02月19日14:2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19日,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

    人民网北京2月19日电 外交部政策规划司司长蔡润下午做客强国论坛,就“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后的中国外交政策走向”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在回答网友关于如何看待当前世界大势时,蔡润指出,科学判断形势是正确决策的基础和前提。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在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下,一些格局性、趋势性变化更加明显。

    蔡润说可以用以下四个“进一步”来概括这种变化:

    一是国际力量对比进一步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目前,西方国家的总体实力依然占优,但不少西方国家面临债务和经济增长等方面的困难,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整体实力近些年来明显增强,推动国际力量对比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当然,国际力量对比的此消彼涨还将是一个长期曲折的过程。

    二是大国关系进一步深入调整互动。冷战结束以来,大国关系保持了既相互合作借重,又相互牵制竞争的基本框架,现在这一框架并没有改变,但合作与博弈这两方面都有新的发展。一方面,各大国在宏观政策协调、应对全球性问题等方面的合作在加强。另一方面,各大国已经拉开新一轮更高水平综合国力竞争的序幕,争夺的焦点是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和国际规则的主导权,各大国在网络、太空、极地、远洋等所谓“新疆域”的战略较量向纵深发展。

    三是亚太地区在世界战略全局中的地位进一步上升。虽然亚太地区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但该地区依然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和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世界各主要力量普遍加大了对本地区的关注和投入。

    四是世界经济进一步深度转型调整。世界经济总体上呈复苏态势,但下行压力明显加大。这种深度转型调整,既包括发展模式的转型调整,也包括经济结构的转型调整,还包括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结构的转型调整。各国,特别是各大国,抓紧调整各自的发展战略,力求把握转型调整的主动权。

 

今日要闻: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彩峰、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