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返亚太”  经济介入日增(记者观察)--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美国“重返亚太”  经济介入日增(记者观察)

2013年02月19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2012年8月,菲律宾航空公司舍弃了美国波音公司,以70亿美元订购了欧洲空中客车54架客机。路透社“奚落”道,虽然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支持菲律宾,但菲律宾似乎并不买账。一些东南亚媒体的分析认为,这足以显示出美国“重返亚太”的紧迫性与严峻性。
  人民视觉

  东盟演奏着世界上最跳跃的经济乐章之一,高调“重返亚太”的美国肯定也想踏上这个节奏——要经济复苏,就必须更多依靠与亚洲的互动。过去十年,美国在东南亚的经济存在下降,东盟各国对美国的依赖减少。近一两年来,美国积极谋求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贸联系。本版今日推出驻美国和东南亚地区记者对美国—东盟经济关系的观察与思考。

  

  昔日领跑 今已落后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新的安全框架不应该是基于美国单方面的领导,而是基于一种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地区所有重要力量都在其中享有平等地位

  美国国务院去年发布的资料显示,东盟和美国互为第四大贸易伙伴。

  美国—东盟商务理事会公共关系部主任安东尼·尼尔森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东盟是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市场,而且是美国在亚洲最大的投资目的地。2002年以来,美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了60%。无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说,东盟对美国极其重要。他认为,东盟是美国企业全球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通向全球市场的十字路口,东盟与其他国家和地区建立的自由贸易区涵盖了全球一半以上的人口。

  但是,近年来,美国在东盟的市场份额在下滑。美国政府和商界都感受到了加强与东盟经贸联系的紧迫感。数据显示,1993年,美国在东盟对外贸易额中占比接近20%,而今天已经降到10%以下。尼尔森说,这部分是由于欧盟、中国和日本等加大了开拓东盟市场的力度,另一方面是由于东盟区内贸易占比有了提升。“作为美国企业在东盟的代表机构,我们需要持续地增加对这一地区的关注”。

  尼尔森说,美国企业对东盟各行各业的投资都很感兴趣,从能源、消费商品,到信息与通信行业等。美国企业十分关注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鼓励东盟成员国推进经济一体化。

  尼尔森说,美国企业关注东盟成员国产品本地化的法律规定和其他保护主义措施。建立一套协同的地区综合监管体系也是美国企业的一个关切。“我们强烈支持东盟单一窗口等类似努力,东盟单一窗口将实质性地推动地区海关管理体系的现代化”。

  去年美国放宽了对缅甸的经济制裁。记者注意到,美国商界对缅甸市场投入极大关注,最近美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举办的一个内部会议就是讨论缅甸的能源和矿业投资环境。尼尔森说,缅甸是美国企业有着巨大兴趣的市场,许多会员企业非常关注那里的机会,但是,不应忘记,缅甸还处在重新融入全球市场的早期,相关监管框架正在发展中。美国公司目前在缅甸做的事情主要还是停留在收集信息阶段。

  尼尔森说,当前正在谈判的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协定(TPP)对美国经济的成功非常重要,但目前谈判只包括4个东盟国家。另外,根据TPP成员必须是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的规定,有3个东盟国家没有资格加入TPP。去年11月,美国和东盟领导人会议发起的“美国—东盟扩大经济合作”倡议是朝着加强双方经贸机制安排发展的第一步。该倡议旨在扩大美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并提供新型经济合作框架。

  美国学者认为,美国在推进与东盟的贸易开放方面落在了其他国家和地区后面。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欧内斯特·鲍尔撰文指出:“我们与东盟至今没有一个可行的、充满活力的贸易开放框架。”

  鲍尔说,东盟是一个巨大的新兴市场,是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的中心。东盟已经同中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签订了自由贸易协议。他说,事实上,东盟已经是美国的一个大市场,美国在东盟的投资额是在中国投资额的3倍、印度投资额的9倍。但是,近年来,美国在东盟的市场份额相对下降。

  他说,美国要做的,不光是将战略重心转向亚洲,而是要投资于未来,将其与东盟以及整个亚太地区的交往与合作机制化。

  一种说法是,东盟国家“经济上靠中国,安全上靠美国”。鲍尔认为,就安全方面,美国在亚洲的根基牢固得多。但是,他强调,美国的亚洲战略,应该是包容性的。未来美国与东盟的关系,必须基于一种更深入、广泛的经济合作,这种合作应包括中国、印度以及亚洲其他大型经济体,而且这种经济关系需要一套新的安全模式的支持。这种新的安全框架不应该是基于美国单方面的领导,而是基于一种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地区所有重要力量都在其中享有平等地位,并为地区安全和公共产品的提供承担共同责任。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