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交易血淋淋--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象牙交易血淋淋

人民网记者 韩硕 暨佩娟

2013年01月29日09: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象牙是雄性大象的獠牙,质地光洁坚硬、颜色柔美,一直以来多被人们加工成工艺品。老挝亚洲象保护中心创始人迪菲约对本报记者表示,日本中国、越南等很多亚洲国家喜欢象牙制品,加之象牙价格非常昂贵,一些不法分子觊觎该市场的暴利,使得象牙的走私和贩卖屡禁不止,成为了亚洲象面临生存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传统的做法是:象主只会每两年割去10厘米长的象牙,这样,象牙有了缺口不好看了,大象就不容易被猎杀,被割去尖角的大象也不容易弄伤别的大象和人。”迪菲约告诉本报记者,“象牙每年生长2英寸(约合5.08厘米)。象牙中部某个位置至牙根分布有神经,如果割取这个位置至牙尖的象牙,大象是不会觉得疼痛的。但是,很多人认为,只有一整根象牙才好看。由于象牙的1/3长在头骨里面,不法分子为了谋取更高的利润,就残忍地将大象猎杀,再从大象脸部抽出整根象牙后再进行贩卖,这是‘血淋淋的交易’。”

  一组数据显示出象牙走私交易日渐猖獗。“监视非法猎杀大象”和“大象贸易信息系统”两家国际机构2012年的数据显示,从1989年到2012年4月,全球88个国家共截获了1.7万起大象产品交易,其中近1.6万起都是象牙交易,总重量共计396吨;1989年至1999年的10年内共截获了31起大规模象牙走私交易,而2011年一年就截获14起。另据最新交易数据显示,国际象牙贸易总额2012年再创历史纪录。

  1975年,亚洲象被列入《濒临绝种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1990年开始,国际公约明令禁止象牙及象牙制品的出口及交易,将非洲象也纳入保护之中。另据世界野生动物基金会介绍,象牙的偷猎和走私情况在许多国家都很猖獗,其中泰缅边境是东南亚象牙交易的严重地区。

  迪菲约对本报记者表示,象牙在老挝境内交易是合法的。“现在,很多商场里都在卖象牙制品,比如象牙制成的项链等。店主都辩称,这些象牙都来自死去的大象。” 即使在视大象为“吉祥”的泰国,境内销售本地圈养亚洲象牙及其制品亦是合法的,泰国的一些商铺都可以看到各式精美的象牙制品出售。据泰国大象保护中心的统计,泰国国内象牙可以卖到每公斤4万泰铢(约合1344美元),被雕刻成装饰品后价格更高昂,一枚象牙戒指就可以卖到5000泰铢(约合168美元)

  泰国《曼谷邮报》的报道称,在过去三年内,泰国当局查获的象牙贩卖交易为亚洲国家之最,其中最大的6起交易中,共截获象牙8.3吨。调查显示,有组织从事亚洲及非洲象牙走私和贩卖的犯罪集团越来越多,甚至很多象牙大规模地从肯尼亚、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走私至亚洲,从马来西亚、菲律宾、越南等国“中转”再运往一些亚洲国家。此外,柬埔寨和老挝等国近年来的象牙交易案件也开始出现。

  很多国际机构批评泰国等东南亚国家政府对国内象牙贸易疏于管理,导致象牙走私出现 “漏洞”,如今许多来自非洲的象牙也大量充斥在亚洲市场,其中泰国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象牙交易站。世界自然基金会日前向泰国总理英拉呼吁,要求泰国政府禁止泰国境内的所有象牙交易。3月,来自全球17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将在泰国首都曼谷共同就全球野生动植物交易现状展开讨论,其中一个重要的议题就是杜绝非法象牙走私贸易及对亚洲象及非洲象的保护。

  世界自然基金会泰国分会野生动物贸易经理占拍·翁诗立瓦塔纳对本报记者说,由于亚洲国家对象牙的巨大需求,泰国的驯化大象和野生大象均面临着象牙偷猎者的威胁。2012年,就发生了至少3起国家公园和大象营里的大象被割去象牙,或被杀后被盗取象牙的事件。

  翁诗立瓦塔纳表示,所有消费者都要意识到,大多数象牙制品的背后,都是一只大象的生命。“大多数消费者都认为,物以稀为贵。但他们不知道或并不想知道,这样的象牙制品是如何获得的。人们总想当然地以为,从大象身上盗走象牙并不会对大象构成伤害,这完全是谬论!”翁诗立瓦塔纳痛心地说,“为了获得最长的象牙,犯罪分子们总是使用包括战争武器在内的各种武器使大象的下巴向下倾斜,然后再用斧或锯切去大象的额叶。”

  “请停止购买象牙制品吧!每卖出一个象牙制品,就意味着泰国或非洲的又一只大象将惨遭杀害!”翁诗立瓦塔纳说。

分享到:
(责任编辑:覃博雅、杨牧)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