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里 预计420万人需人道援助--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马里 预计420万人需人道援助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15日,法国对马里进行军事干预进入第五天。西非国家的军事首领当天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会晤,讨论向马里派兵的具体事宜以及如何与法国军队联合“解放马里”。尼日利亚计划派遣900名士兵,多于此前宣布的600名。尼日利亚上校穆罕默德说:“在未来24小时内,将有一批尼日利亚士兵到达马里。”布基纳法索、加纳、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分别派出的500名士兵也将在未来几天内抵达马里。

  马里反政府武装14日扬言要对法国“心脏地区”进行报复。法国总统奥朗德15日访问了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法国海军基地。他表示,法军14日晚的军事打击达到预期目标,法军将在“地面和空中”继续展开行动,必要时,阿布扎比的法军基地的700名士兵和6架“阵风”战斗机也将投入对马里的军事行动。奥朗德说,法国将继续向马里派遣2500名士兵。目前,法国在马里已有750名士兵。不过,奥朗德还称,法军将在最快时间内让位于非洲国家的军队,由他们完成对马里北方的收复。他认为,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的军队将在一周内开始行动。

  14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马里局势,对法国出兵马里表示理解和支持。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15日表示,美国排除向马里派出地面部队的可能性,但是希望法国能恢复马里的安全。比利时国防大臣德克雷姆15日宣布,比利时将派两架C130运输机和两架直升机参与法国在马里的军事干预行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的一位发言人14日称,欧盟赴马里军事培训使命将于今年2月底或3月初开始,目前已有欧盟的8个国家宣布参加这一行动。阿什顿在声明中说,可能采取的行动包括建议驻索马里的欧盟军事训练行动尽快派遣训练和指导人员赴马里,为国际援助马里行动提供财政和运输支持,欧盟还可能采取其他措施直接援助马里政府,以帮助其应对目前的局势。阿什顿称,欧盟将同西共体、非盟和联合国等保持密切合作,确保国际社会采取协调一致的援助措施。

  马里北部的战事导致该国难民人数迅速增加,人道主义状况堪忧。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办公室发言人延斯15日在日内瓦表示,截至本月14日,约有22.9万马里人无家可归,比马里政府军和外国军队对北部反政府武装发动进攻前增加3万人,预计马里需要人道主义援助的人数将达到420万人。马里总人口约为1600万。

  联合国难民署表示,连日来,有超过1200名马里人跨越边境进入邻国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毛里塔尼亚避难,目前这3国的马里难民总数约14.5万人。

  (本报巴黎、约翰内斯堡、布鲁塞尔1月15日电  记者李志伟、倪涛、张杰)

联系本文记者

张杰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张玉珂)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