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外交当超越“纠错”--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外交当超越“纠错”

钟  声

2013年01月16日05: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世界多极化同历史上的“均势”有着全然不同的时代背景。适应时代要求,需要足够的意志力、战略定力和清醒意识

         

  奥巴马的第二个总统任期即将开始。回顾奥巴马第一任期的外交政策,美国一些舆论认为,奥巴马外交得分要比内政得分更高,美国的国际形象有所改善,这也为奥巴马第二任期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大的作为打下基础。

  奥巴马是在美国深受反恐战争拖累、信誉滑向低谷之时入主白宫的。为了甩掉前任留下的外交包袱,奥巴马尝试着实现外交转型。一个大国,外交政策要立得住,离不开两个基本认识:一是告别霸权已成时代大势;二是无论实力有多强也必然有力所不及之事。这两点奥巴马比小布什看得更清楚一些。这其中既有理念方面的差异,更重要的还是现实使然。

  奥巴马第一个总统任期的外交从“纠错”起步,更加强调硬实力和软实力搭配使用,更加注重大国之间的协调。但是,美国推行多边体制始终有一个大前提,那就是主导权必须牢牢掌握在美国手中。美国没有放弃在全球推行其价值观,美国要通过其所掌控的世界金融体系、长期以来建立的规则制约力,以及对盟国的号召力,用一种较低成本投入来维护道义制高点和重大战略利益。这种调整具有反复性,现实的诱惑或心理失衡都会让美国回到倚重武力的老路。奥巴马第一个任期内爆发了利比亚战争,这同华盛顿结束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努力形成鲜明对照。 

  观察奥巴马下一个任期外交走向,有两点值得注意。其一,在调整全球治理机制、处理热点冲突、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和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时,美国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克制冲动,更多地以一个平等参与者的身份加入合作进程,甚至准备好在必要时让渡部分主导权。其二,美国会不会因为国内问题的拖累而变得更加内向。对美国来说,内向并不意味着战略收缩。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时,美国的外交政策常常会表现出焦躁和盲动。美国毕竟是当今世界头号强国,其缺少系统性的外交政策的冲击力是巨大的,甚至有可能让世界格局转换陷入某种停顿。

  当代国际关系的复杂之处,不仅在于大国实力对比迅速变化,同时处理国际事务的规则体系也进入一个前所未有的调整期。世界多极化同历史上的“均势”有着全然不同的时代背景。要适应时代要求,需要有强大的意志力抵制不合时宜的思维惯性,在学会自我约束的过程中开创新的合作空间;需要对历史负责的审慎态度和战略定力;需要对某些国家制造事端绑架新兴大国与守成大国关系的图谋保持清醒意识。

  充分意识到以上这几点,奥巴马第二个任期的外交将不只是操作层面的“纠错”,甚至有可能取得一些建树性成就。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