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三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商务部长陈德铭表示 

第二十三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取得积极成果

2012年12月21日08: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华盛顿12月19日电 (记者温宪、吴成良、李锋)为期两天的第二十三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会议19日在华盛顿闭幕。中国商务部长陈德铭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美双方本着坦诚、务实的原则,就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主要关切深入交换意见,此次会议共取得了50余项成果和共识。他同时敦促美方以实际行动公平对待中国的贸易和投资。

  陈德铭透露,在本届联委会会议上,双方高度评价了联委会对稳定双边关系、扩大互利合作的重要作用,并就各自关切的重要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他表示,中方希望美方公平对待中国的贸易和投资,比如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应解禁,对中国的投资安全审查要透明和公正。

  陈德铭说,“我们得到美方口头上的承诺,但要看美方有什么具体的落实举措”,“我们要听其言,观其行”。比如,在对华高技术民用出口问题上,美方多次表示,将促进高技术对华民用出口,并且对出口管制体系进行改革,但美方至今没有实质性地放宽限制。  

  陈德铭说,对于美方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不以技术转让为前提的市场准入以及中国政府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等议题,中方与美方进行了探讨并给予实实在在、有利于双边经贸发展的回应。

  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阎晓宏强调,保护知识产权是中国发展的内在要求。近两年,中国软件保护进程非常快,完成了中央和省级政府软件正版化工作。明年将在国有大型企业和金融机构软件正版化方面加大工作力度。他表示,希望有关部门和机构慎用所谓中国盗版率的统计数据。

  成立于1983年的中美商贸联合委员会,是两国政府在经贸领域最早建立的高级别磋商机制之一,注重解决双边经贸中的具体问题。

  本届联委会是在中美两国均完成各自重大政治议程、中美关系承前启后的重要时期举行的。美国贸易代表柯克表示,本届商贸联委会取得了成功,双方通过坦诚对话,在一些重要问题上取得了具体成果。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