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印应抓住中日纷争机会对付中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媒:印应抓住中日纷争机会对付中国

2012年12月21日08:3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印度国防问题分析研究所网站12月19日文章】题:安倍晋三再次出任日本首相:这对印度意味着什么? (作者印度前外交秘书R-S.卡尔哈)

  安倍晋三以强硬立场而闻名,尤其在与中国的尖阁诸岛/钓鱼岛争端问题上。媒体援引他的话说:“按照国际法日本拥有和控制着那些岛屿。在这个问题上没有谈判的余地。”

  毫无疑问,最近围绕这一岛屿争端发生一系列事情后,中日关系处在十字路口。如果安倍晋三履行其竞选承诺,那么中日关系确实将走向动荡。

  中国战略分析家一直认为,中国的主要安全威胁将来自太平洋。美国决定将其战略“转向”亚洲只是证实了他们的担忧。甚至1959年印度和中国在西藏问题以及随后在边界问题上闹得最凶的时候,中国也没有忽视这一事实,这已经牢固地扎根于他们的战略思想中。中国人从来不避讳在这个问题上说出他们的想法。

  如今这个根本事实依然是中国对威胁的看法跟1959年相比,没有很大变化。这其中包含着印度现在的机遇。

  美国和日本都希望印度不仅在印度洋地区而且在南中国海和太平洋都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印度与日本的关系不仅发展迅速,而且两国领导人已经决定每年举行会晤。印度将日本视为战略伙伴、经济资金来源和一个能给其工业发展带来明显科技升级进步的国家。2000年至2012年,日本对印度的直接投资累计高达128.6亿美元,占外国直接投资总额的大约9%,仅低于英国。在印度的日本公司为印度人提供了15.2万个就业岗位。最重要的是,不存在困扰两国关系的问题。

  同样,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菲律宾乃至马来西亚和印尼,面对中国好战气势的逼迫,都希望印度在该地区发挥更强有力的作用。虽然美国承诺为东南亚提供必要的安全保障,也答应在尖阁诸岛问题上支持日本,然而该地区多数国家看着美国继续深陷中东忧心忡忡。最近错综复杂的叙利亚问题令人怀疑美国是否会从这些麻烦中抽身而退。转向亚洲的承诺似乎依然停留在口头上。与此同时,中国复兴的阴影越来越大。中国也在全面展示其经济肌肉。从非洲东海岸到美国西海岸,只有三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不是中国。

  既然机会出现了,现在是印度外交来证明自身实力的时候了。鉴于中国对其太平洋沿岸的事态发展越来越谨慎提防,它现在的心境或许让它更容易倾听印度的担忧。印度不要羞于说出自己的担忧,要直截了当地对中国领导层说出来。这包括边界问题和中国干涉我们邻国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中国与巴基斯坦保持着毁灭性的核与军事供应关系,这对印度安全非常不利。让中国人也开始重新评估其中的利害关系吧。

  让中国领导层越来越认识到我们还有其他的选项没有害处。同样,让日本大大增加对印度的直接投资也没有害处。如果目前在中国的日本制造公司缩小规模,同时扩大在印度的规模,这样传达的信息将是强烈和明确的。

  现在印度应当发挥坚定的带头作用,给日本和东南亚国家以鼓舞,不要将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益的意识形态争论上。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