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国际特别报道:西亚北非,动荡仍在持续--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2年度国际特别报道:西亚北非,动荡仍在持续

2012年12月21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巴勒斯坦民众支持巴成为联合国观察员。新华社发

在土耳其加济安泰普省的伊斯拉希耶难民营,一名叙利亚少年将年幼的弟弟抱在怀里。
新华社发

叙利亚首都遭连环爆炸袭击致多人伤亡。新华社发

  2012年的西亚北非可谓变局与乱局交织,动荡国家乱局持续,转型国家重建艰难,原有热点并未降温,宗教力量明显上升,地区格局深度调整,大国博弈更加激烈。不管明天的中东何去何从,“阿拉伯之春”给这里带来的剧变和影响,只能用超乎想象来形容。

  从突尼斯、埃及、利比亚到也门,阿拉伯世界的“多米诺骨牌”被推倒了四张,轮到第五张时,却遇到了极大阻力,这就是叙利亚危机的久拖不决,并呈现地区化、长期化和溢出效应扩大化的新特征。“阿拉伯之春”的另一后果是伊斯兰势力大范围崛起。转型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趋于保守,世俗主义及其生活方式受到冲击。在对外关系上,它们并未奉行向西方国家“一边倒”的政策,而是选择“向东看”或周旋于大国之间,以谋取本国利益最大化。这自然有违西方国家引导和利用变局的初衷。

  

  叙利亚危机

  对抗陷入僵持

  本报赴叙利亚特派记者 焦翔

  “暴力升级”是2012年叙利亚最为突出的特点,从上半年在大马士革、霍姆斯等地的爆炸,到年中发生在胡拉、哈马的大屠杀,再到下半年两次的“大马士革总攻”以及至今都未结束的“阿勒颇解放战役”,战火如雨后的野草般蔓延。4万多人死亡,50万人逃往他国,250万人需要粮食救济……外部干涉已经通过代理人的模式几乎变得“正大光明”。12月中旬,美国和参加第四届“叙利亚之友”大会的100多个国家和组织的代表,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和革命力量全国联盟”(简称“全国联盟”)为叙利亚人民合法代表,巴沙尔政权面临空前的内外压力。假如冲突继续,叙利亚局势走向或将取决于三场攻防战。

  一是尔虞我诈的心理战。反对派自11月发起的第二波大马士革总攻,令首都的安全局势堪忧。亲反对派的半岛电视台、阿拉伯电视台每天播发的消息,都似乎预示着大马士革可能会在几天内被反政府武装攻陷。面对西方和一些地区国家掌握的新闻资源优势,叙利亚政权在舆论上完全处于下风,导致民意被不实信息所引导。就连此前最支持政府的大马士革及周边地区,政府在民众中的支持度也快速下滑。但由于反政府武装的信息来源混杂,可信度不高,自有判断的民意久而久之停留在较为“稳定”的状态,现在持中立、观望立场的人日增。

  二是真刀实枪的对攻战。起初,在面对散兵游勇般的反政府武装时,叙政府军优势明显。但随着北部边境地区失控,以及对与黎巴嫩交界地区的管控能力不足,源源不断的武器、资金、情报与作战人员被送到了反政府一边,而这些武装又采取了“游击战”,令叙利亚军方空有一身武艺无处施展,随着时间的推移,力量此消彼长。目前,叙政府军不得不让出战略地位较低的地区,集中兵力保卫大马士革等重要城市。随着众多国家与组织承认“全国联盟”,外部对于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力度会逐渐增加,以至于反对派已经不再要求西方的军事介入。然而,巴沙尔政权也并非笼中困兽,近来叙媒体就有报道称,第二次“大马士革总攻”在俄罗斯与伊朗的情报部门协助下被瓦解。

  三是影响深远的经济战。这个冬天,对巴沙尔政府而言异常寒冷,大马士革街头,记者看见卖大饼的店铺门前排着长队,在物价不断上涨的今天,廉价大饼成为民众抢购的首选。此外,柴油也是抢购的目标。国营加油站25叙镑一升的柴油一“升”难求,黑市柴油价格有时达100叙镑一升。叙镑大幅贬值,通货膨胀风险骤增。在美国与欧盟多轮经济制裁以及战事拖累的严重打击下,国际金融协会预计,2012年叙利亚经济将萎缩1/5。一旦经济崩溃,巴沙尔政权便会不推自垮。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