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度国际特别报道:美国“再平衡”冲击亚太稳定【3】--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2年度国际特别报道:美国“再平衡”冲击亚太稳定【3】

2012年12月21日05: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观点

  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冷战安全观的延续,对地区紧张趋势无法起到缓解作用,相反会使地区局势更加紧张。

  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美国有必要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存在,但时间、方式等还需要再衡量。

  

  王逸舟(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

  亚太再平衡战略在美国国内、其盟友之间并不是完全没有争议的。在大多数美国人看来,美国有必要加强在亚洲地区的存在,但时间、方式等还需要再衡量。

  对中国而言,要沉住气,以硬对硬,以软对软。所谓硬的方面,是指中国要加强综合国力建设,包括军事现代化建设。在海洋、“高边疆”等相对不熟悉的领域,中国要加大投入。软的方面是指国际关系、外交谈判领域,中国应重视软实力建设,靠外交技巧、法律和规则,创造性地、积极地介入海洋国际关系。

  曲星(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

  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对美重返亚太的进一步充实,该战略的实施对亚太地区已存在的较为紧张的局势,尤其是对冷战延续的对峙局势起到了加剧作用。

  中美两国所持有的安全观截然不同。对中国而言,提倡的是睦邻、互信、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美国实际上坚持的还是冷战时以威慑为目的、以结军事盟友为基础的安全观。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冷战安全观的延续,对地区紧张趋势无法起到缓解作用,相反会使地区局势更加紧张。对于中美关系而言,两国合作紧密的同时,也存在众多分歧。

  赵明昊(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副研究员)

  美国持续推进的亚太再平衡战略,令人遗憾地已陷入了四大“迷思”:其一,虽然美国反复声称其“政策意图”并非遏制中国,但其“政策态势”的制华意向明显;其二,为安抚其在该地区盟友和伙伴对于中国崛起的战略焦虑,过于高调渲染“重返亚太”,向部分国家释放了错误信号,致其误判形势,不惜挑动大国冲突;其三,过于凸显军事色彩,甚而鼓动他国突破限制、扩军备战;其四,在领土领海主权争端问题上偏离“不持立场”原则,表态有失慎重,观点自相矛盾,在纵容盟友的同时增加了将自己卷入冲突的风险。

  中美能否避免重蹈“大国悲剧”、建立新型大国关系,关键是要在亚太地区形成良性互动与非零和博弈。这种博弈不应是遏制与反遏制,不应是迫使地区国家“选边站”的恶性战略竞争,也不应是“经济靠中国、安全靠美国”的二元结构冲突。美国能否走出迷思,世界正拭目以待。

  汪铮(美国威尔逊国际学人中心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公共政策学者)

  与其讨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是否意在遏制中国,不如多分析美国这样做的原因。我认为这其中有彼此对对方的认知偏差。美国在亚太的军事部署是朝着缩减的方向发展的,驻冲绳的美军正在逐步向关岛太平洋腹地收缩。由于美国目前财力有限,因此其希望更多依靠盟国发挥力量以维持地区安全。

  中国应更有策略地处理好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与东盟的关系,在明确自己的主张时积极修补与一些发生争议的国家的关系,在减少它们对中国的敌意和猜疑的同时进一步发展双边和多边的贸易伙伴关系,创造共赢局面。

  (本报记者陈尚文、李博雅、赵明昊采访整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