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党就提高“富人税”门槛摊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100万,还是40万? 

美国两党就提高“富人税”门槛摊牌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2年12月21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围绕解决财政悬崖危机的谈判再度生变。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博纳中断了与总统奥巴马的协商,转而于12月18日提出一套替代方案(“B计划”),计划延长年收入百万美元以下家庭的所有现行税率。但这套备选方案提出不到24小时,白宫方面就于19日发表声明说,这套“B计划”即便获得国会通过,奥巴马也会否决它。《华盛顿邮报》分析说,奥巴马和博纳摊牌,令美国即将坠入悬崖的忧虑骤然升温。

  美国众议院将于当地时间20日就该计划举行投票。博纳信心满满地表示,该计划将获得通过,而奥巴马要么号召民主党掌控的参议院通过它,要么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增税承担责任。他批评奥巴马17日提出的方案“不平衡”,因为根据测算,奥巴马的方案要增税1.3万亿美元,大于计划砍掉的政府开支9300亿。还不到24小时,白宫就发布声明,阐明奥巴马对“B计划”的异议。奥巴马还在19日中午举行发布会,威胁将否决博纳的“B计划”,并敦促共和党领导层拿出合理的财政悬崖解决方案。而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里德此前就表示,即使众议院通过此案,参议院也将阻止它。

  上周末,人们还对民主、共和两党达成一份广泛的解决“财政悬崖”协议感到乐观,当时,博纳首度松口,同意对百万富翁提高税率,即将增税的门槛设置在100万美元。作为让步,奥巴马政府对这一门槛的要求从此前的25万美元上升至40万美元。尽管双方分歧仍很大,但至少朝着达成协议近了一步。然而博纳抛出的“B计划”,使双方彻底摊牌。《华盛顿邮报》认为,博纳此时抛出“B计划”,暂时中止与奥巴马谈判,旨在促奥巴马在税收和政府支出的谈判中让步。鉴于美国马上将迎来圣诞假期,分析人士指出,美国要在年内解决财政悬崖有两个时间点:一是12月21日,另一个是假期后的12月31日。现在看来,要在本周内解决问题已经不可能。

  华盛顿政客习惯于玩心跳游戏,但这考验的是市场的信心。评级机构惠誉19日警告称,若美国未能避免财政悬崖,并陷入衰退,则美国丧失3A评级的可能性增加。惠誉在当天发布的2013年全球展望报告中称,美国财政悬崖问题是世界经济面临的最大单一近期风险。若美国未能避免财政悬崖,将加剧财政政策方面的不确定性,将美国推入原可避免的经济衰退。

  (本报华盛顿12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