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印度合作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国际视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盟—印度合作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国际视点)

东盟个别国家企图在南海问题上得到印度支持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韩硕

2012年12月21日05: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东盟—印度2012纪念峰会开幕现场。
  人民视觉

  数据来源:东盟秘书处
  宋嵩制图

  东盟和印度12月20日至21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举行的峰会上正式宣布,双方正式完成了在服务和投资领域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印度与东盟还决定将其合作关系提升至战略伙伴关系。印度专栏作家莎斯崔·拉玛查达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印度“东向政策”推出20年的背景下,印度需要进一步扩展和加强同东盟的关系。

  

  东盟—印度正式完成服务和投资领域自由贸易协定谈判

  本次峰会是为纪念东盟—印度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而举行的。印度总理辛格指出,在服务与投资领域,印度与东盟10国的企业已在能源、农产品、原材料、机械产品、电子产品以及信息技术等方面展开合作。除此次完成的东盟—印度服务与投资自贸协定谈判外,印度还计划与东盟10国分别在该领域签署相关自贸协定。

  2009年8月13日,东盟与印度在泰国曼谷签署了东盟—印度自由贸易区《货物贸易协议》以及相关文件。根据该协议,从2013年到2016年,东盟成员国和印度之间80%以上的商品将取消进口关税。

  目前,印度是东盟的第六大贸易伙伴。2011年,印度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700亿美元,而2008年印度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仅为488亿美元。东盟轮值主席国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表示,该协议将使东盟和印度的贸易额在2015年前提高到1000亿美元。

  印度和东盟都希望将自贸协定从商品领域进一步扩大到服务和投资领域。不过,由于印度和东盟双方无法及时调和分歧,原有的自贸协定中无法包括服务和投资的内容,双方决定就服务和投资领域另外签署一份自由贸易协定。

  东盟—印度峰会是印度“东向政策”实施20年来的一次总结

  从长远看,自由贸易协定将使东盟获益更多,但也有利于加强印度纺织业和制药业等产业的竞争优势。分析人士指出,印度商人或间接投资东南亚,或经东南亚进入其他国家,东南亚已成为印度商人海外发展的重要地区。此外,该自由贸易协定将为印度企业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等东盟国家开拓更多商机。

  东盟一直是印度的重要市场。1992年,印度政府首次提出“东向政策”,强调发展与东盟及亚太国家的关系。自此,印度不断加快向东盟靠近的步伐,向东盟示好。1996年,印度加入东盟地区论坛;2003年,印度提出建立包括东盟和中、日、韩、印4国的新合作机制,进而发展成为“亚洲经济共同体”的设想;2005年,印度加入了东亚峰会。

  印度当地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峰会是对印度“东向政策”实施20年来的一次“里程碑式”的总结,同时也为印度强化与东盟这一外交优先地区的合作关系提供一次良机。不少东盟国家对印度的靠近表示欢迎。泰国《曼谷邮报》认为,在印度启动“东向政策”20年后,印度与东盟关系开始结出果实。“亚洲新闻频道”网站认为,在新加坡看来,所有主要国家的参与都很重要,印度是一个“主要参与者”。所有大国都在这一地区有利益,这个地区就会变得繁荣。

  印度与东盟的关系落后于中国同东盟的密切合作

  有分析指出,印度“东向政策”不只是一个外部经济政策,也是印度重要的战略转移。有舆论指出,尽管印度加快“东向”步伐,向东盟靠近,但与中国同东盟的密切合作仍有较大差距。印度《经济时报》分析认为,连接印度与东南亚国家的道路设施破旧不堪,缺少直航班机,这些都使印度与东盟的关系落后于中国与东盟的关系。澳大利亚广播公司认为,印度实施“东向政策”已经20年了,虽然同东盟的贸易不断增长,但与东盟和中国、欧盟及日本的贸易相比仍然逊色。

  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东盟在推进双方合作中各有考量。东盟10国必须就此都达成一致才能向前推进,印度在地区战略中也有自己的侧重点。

  东盟一直希望促进与印度的贸易,希望印度的经济潜力可以助推东盟的发展。此外,东盟个别国家企图在南海问题上得到印度的支持,尤其是在一些区域性对话中,它们希望印度在“南海航行自由”等表态上予以支持。

  (本报新德里、曼谷12月2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