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将对涉案军人单独立案调查--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本报记者赴清莱采访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案最新进展

泰国将对涉案军人单独立案调查

本报驻泰国记者 孙广勇 

2012年12月21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12月20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对湄公河中国船员遇害一案进行二审公开开庭审理。与此同时,泰国法院也在加紧审理该案。按照泰国规定,案件主审法官不能接受记者采访,但清莱府法院院长颂猜还是向本报记者介绍了案件审理的最新进展。

  军人涉案部分交检察院调查

  由于案发地为湄公河水域泰国段,且案件涉及泰国个别军人,因此泰国政府成立了“10·5”专案调查组,并由清莱府法院负责案件审理。12月20日,记者从法院方面了解到,案件将于12月21日或24日由清莱府法院送交清莱府检察院,启动下一步程序。清莱府法院院长颂猜在介绍案件审理流程时说,法院已经完成一审,将对泰国少数军人涉案部分单独立案,发回清莱府检察院,检察院移交警方继续调查,然后由检方决定是否提起公诉。

  颂猜说,该案于今年9月14日由清莱府检察院提起公诉,并向法院提交了案件卷宗。随后,清莱府法院进行了4次庭审,共传唤证人、调集证物153项,其中包括目击村民、涉案泰国军人、参与侦破警察、涉案枪支等。法院于11月22日进行了宣判。

  出于保密要求,颂猜没有向记者透露判决书细节,但判决书大致包含以下关键内容:被害人之一杨德毅是被泰国执行任务士兵的枪支射击后死亡的;其余12名死者是被糯康武装贩毒团伙杀害的。此次宣判后,泰国军人涉案部分交由清莱府检察院进行进一步调查,以确定涉案军人是否有罪。

  9名涉案军人被限制在军营

  颂猜表示,涉案的泰国士兵是否有罪,将重新立案调查,进行另一个循环程序。决定检察院是否起诉的核心是涉案士兵是否正常执行缉毒任务、是否合法使用武器。如果是合法行为,检察院将决定不起诉;如果存在过失或故意杀人行为,将提起公诉,交由法院审理。

  根据泰国法律,“10·5”湄公河惨案的追诉期为20年。记者接触到的一些中国船员担心,泰国警方和军方是否会故意拖延或者设法洗脱罪名。颂猜说:“这一过程所需时间没有具体规定,取决于警方负责人是否加以督促。”而有警方人士对记者表示:“调查可能会持续很长时间,如果有相关部门进行督促,会快一些。”

  对于9名涉案军人,泰国军方第三军区发言人特萨上校此前表示,案发后,第三军区一直配合警方调查,让9名军人多次接受警方询问,并接受枪支、证物等技术取证。目前,9名军人被限制在军营中,没有拒绝配合或者企图逃脱的行为。只有在涉案军人拒绝配合调查或企图逃跑时,警方才能逮捕。特萨上校强调说,在湄公河案件上,第三军区会给予积极配合。

  关键证人失踪恐影响查案

  即使提起公诉,对涉案士兵的审理,是交由清莱府地方法院还是军事法庭也将影响审理结果。颂猜告诉记者,在地方法院审理,如果不服判决,可以向高级法院和最高法院申诉,而在军事法庭审理,则没有上诉权,属于一审定案。

  在提交哪个法院的问题上,关键是看案件是否涉及民间人士。据了解,为泰国不法涉案军人和糯康团伙牵线搭桥的人,名为沃兰。此人作为重要证人,正被各方追捕。颂猜表示,此人肯定早已逃离泰国,也有传闻他已被灭口。有分析认为,如果无法抓获沃兰,泰国涉案军人涉案情况将难以查清。

  泰国警方能否通过调查,提供涉案军人违法使用武力、导致中国公民死亡的证据,以及军人是否与糯康团伙勾结作案的证据等,将是泰国方面审理该案件的关键。

  至于对中国公民的赔偿问题,颂猜表示,按照程序,泰国司法部可以提前向死者支付最高500万—600万泰铢(1元人民币约合4.8泰铢)的赔偿,然后由司法部再追究犯罪人员的财产。而且,中国受害者也可以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赔偿。

  (本报曼谷12月2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孙广勇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