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定东北亚要有新思路(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稳定东北亚要有新思路(国际论坛)

钟声 

2012年12月21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客观冷静审视一下近年来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局势演进过程,聪明人是能够在把握大势方面达成共识的。

  在处理对外关系方面,韩国当选总统朴槿惠面对挑战,也拥有机遇。想有大的作为,关键是要找到稳定东北亚局势的新思路。

  当前,韩国的外部环境并不轻松。韩朝关系陷入僵局,韩日关系因为领土问题和历史问题受到冲击,东北亚地区局势也处于高度敏感期。相对而言,对华关系发展状况是朴槿惠接手的外交正资产。中韩建交20年来,两国关系突飞猛进,实现了从合作伙伴关系,到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再到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次重要跨越。中国目前是韩国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出口市场和进口来源国,正在谈判中的中韩自贸区建设将为两国企业带来巨大商机。韩国新一届政府要“振兴经济”,挖掘新的增长动力,进一步密切与中国的关系是不二之选。

  活跃的经贸关系推动文化和人员交流。总的来讲,中韩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理解不断加深,沟通能力明显增强。这为进一步提升中韩关系打下了较为牢靠的基础。不过,国家之间的关系不可能是单向度的,关系越密切,产生问题的几率也会增加。我们常说,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少,其中包含的道理在内政外交领域都同样适用。这几年,中韩两国民众对一些问题的看法有分歧,好感度也有起伏。这其中有具体偶发事件的诱因,也同东北亚安全格局有关联。

  无需回避的是,中韩两国民众认知度极易受到朝鲜半岛局势变化影响。换位思考很重要。中国愿意对韩国大的外交构想以及特有的关切抱以理解。韩国也需要准确把握中国周边外交政策和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影响力。每当朝鲜半岛局势出现大的风浪时,是中国注入的正能量发挥了关键性作用。中国外交的建设性是和平发展理念的自然外化,不需感恩戴德,但需必要的理解和应有的评价。做了好事还落埋怨,这种“待遇”不可能让人心情愉悦。

  探讨中韩关系,同样不能无视美国因素,尤其是在美国加大对亚太地区投入的背景下。中国有足够的战略空间和战略自信,不会为了同哪个周边国家关系更密切而与其他大国搞竞争。不过,必要的底线还是需要的,那就是周边国家不能为了取悦某个大国而损害中国利益。目前有一种说法,韩国新领导人认为发展与中国和美国的关系同等重要。韩国重视对华关系,自然值得欢迎。我们也愿意相向而行,希望中韩关系积极发展势头保持下去。

  中国和韩国都是东北亚地区有影响力的国家,两国关系的稳定发展为两国人民增添福祉,有利于东北亚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中韩两国合作空间很大,有共同面对的现实课题。在这里仅举一个例子。日本拒绝反思军国主义侵略历史,政治右倾化加剧。在维护战后国际秩序安排,让日本早日成为“正常国家”方面,中韩两国有不少事情可以做,也应该去做。必要的功课没完成前,东北亚区域合作乃至整个东亚合作进程就难以快速推进。

  在稳定东北亚安全局势方面,中韩两国有的时候思路不尽相同,但共同的利益是首要的。不同的处境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视角有不同的看法。常言道,形势比人强。客观冷静审视一下近年来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局势演进过程,聪明人是能够在把握大势方面达成共识的。中国支持通过政治协商解决问题,反对任何可能导致局势紧张的行为,坚决反对发生武装冲突。这一原则立场是高度负责的,也是充满理性的。道理很简单,朝鲜半岛不堪恶性循环,由着性子斗狠惹出大事来,地区各国尤其是当事方的日子不会好过。

  人们注意到,朴槿惠在竞选期间曾表示,愿意通过实质性对话缓和朝鲜半岛军事对峙,并希望重启六方会谈。这些表态值得欢迎。稳定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朝鲜半岛安全局势,的确需要新思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