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小女孩”国防部长就任8天遭解职--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捷克“小女孩”国防部长就任8天遭解职

2012年12月21日0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捷克“小女孩”国防部长就任8天遭解职(图)

 12月12日下午捷克总统克劳斯在布拉格城堡王位厅举行皮克等3位新部长任命仪式。捷克总理内恰斯(前)带领内阁成员走入大厅时神情凝重,与跟在他身后的待任女国防部长皮克(后)春花怒放般的表情形成鲜明对比。或许当时他已有预感,这位特立独行的女阁员会给他惹出麻烦。 (摄影:黄频/中欧社)

  中新网布拉格12月20日电 8天前上任的37岁捷克女国防部长卡罗琳娜·皮克今天遭到解职。捷克总理内恰斯在当地时间20日傍晚5时19分(北京时间21日凌晨零时19分)开始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皮克背着他在国防部搞“人事地震”,已经“完全失去信任”。

  “我对她的信任降到了零,降到了负数。”内恰斯对记者们说。他批评皮克在上任之后第2天就闪电般地解除包括国防部第一副部长、原捷克军队上将、总参谋长皮采克在内的3名国防部高官职务的做法是“不可接受的粗率的错误”。他说,新部长的唯一任务是持续国防部原已调整好的良好运转。

  内恰斯还透露,皮克没有接受他的要求,收回对皮采克等人的撤职决定。

  皮克于12日就任,13日将皮采克3人撤职,14日任命新的总顾问和装备部门、办公部门的负责人,并且表示已有第一副部长的人选,预定今天上午向内恰斯总理通报人选,同时解释国防部人事变动的理由。

  皮克撤职的消息最先由捷克政府发言人今天下午2时30分向媒体宣布。消息称,内恰斯总理已向克劳斯总统建议解除皮克国防部长的任命。仅8分钟之后,2时38分,克劳斯总统就表示接受总理的建议。

  在此之前,内恰斯总理和克劳斯总统都曾对皮克的人事决定表示意外和惊讶。内恰斯为此发怒,他说他猝不及防,他不明白女部长这样做的理由。本来就戏称皮克为“小女孩”,表示“很难相信她可以跟军队里粗壮的男人很好地相处,一夜之间能够成为军事专家”的克劳斯后来更公开放话,说他不会再信任皮克。

  据中欧社援引当地媒体的消息报道,对皮克的解职有可能发展成一场政府危机。尽管内恰斯总理表示保留皮克政府副总理的职务,希望同她领导的自由民主党继续合作,但是皮克已在党内会议上呼吁其他两位在政府中任职的党员在1月10日以前辞去内阁部长的职位。皮克认为,在目前的条件下,在政府中继续合作已很难想象。

  自由民主党只有大约100名党员,但拥有8个众议院席位和两个政府部长级职位。皮克在接替辞职的冯德拉担任国防部长之前担任副总理。 (记者 黄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