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必须在控枪上有所作为”(第一现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政府必须在控枪上有所作为”(第一现场)

——访美国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现场

本报驻美国记者 丁小希 

2012年12月20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总统奥巴马计划于当地时间12月19日委派副总统拜登负责白宫改革枪支管理办法和精神健康政策。此前一天,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奥巴马支持民主党计划提出的重启攻击性枪支联邦销售禁令议案。这一表态是自14日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发生后,奥巴马对控枪立场的最清晰的表述。本报记者来到发生枪击惨案的康涅狄格州纽敦镇,近距离了解当地民众对枪击惨案的分析,探究美国枪击惨案频发的深层次原因。

  当教堂钟声响起,康涅狄格州纽敦镇的一草一木似乎都在流泪。18日,本报记者到来时,学校附近的圣露丝利马教堂正在为两名遇难学生举行葬礼。

  教堂前,遇难者亲属的拥抱和痛哭场面让许多人不断落泪。远处,志愿者们在阴雨中捧起蜡烛,祈祷孩子们在天堂安息。26条生命的消逝,打破了这个小镇的宁静,毁掉了圣诞节前的欢乐气氛,也击碎了无数家庭的梦想。而正是在18日当天,美国得克萨斯州再现枪声,撕扯着人们本就敏感的神经。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惨案惨痛的教训,可能成为美国枪支管控“方向性改变的转折点”。

  天使葬礼

  ——追思年幼的生命

  汽车刚刚进入纽敦小镇的桑迪胡克社区,记者就看到了20多个手捧蜡烛的白色“天使”站立在路边。他们身上插着金色的翅膀,但脸上没有表情。纽敦镇的多数孩子18日大都返回了学校,记者在采访中看到了数十辆黄色的校车在特殊通道上行驶。虽然小镇竭力让生活回到正常的轨道,但人们的心情在频繁的悼念活动中难以平复。圣露丝利马教堂正在为两名遇难学童举行葬礼。在孩子的照片上,依然可见其灿烂的笑容(见图,本报记者丁小希摄)。

  在教堂外的草坪上,鲜花和玩具被整齐地摆放起来。“孩子们再也不会醒来把他们的泰迪熊领走了。”来自新泽西州的吉娜对记者说。

  烛光卡片

  ——寄托哀思和希望

  桑迪胡克小学和遇害者家属的住所都已经被封锁起来,人们自发地从美国各地来到社区中心的花园,哀悼罹难者。花园里放满了鲜花、气球、蜡烛和玩具,数十棵圣诞树上挂满了各种卡片。悼念者中不乏学生、义工和老人,他们凝望着孩子们的黑白照片潸然泪下。

  在许许多多前来悼念的人中,记者也发现了与遇难学生年龄相仿的孩子们。采访中,很多家长坦言,自己很难向孩子解释为何会发生如此暴力血腥的枪击惨案。来自康州的索菲亚·罗格和妈妈、外婆一起来到这里为孩子们送上花束,并且在圣诞树上挂上写满祝福的心形卡片。索菲亚说,事发当天她就闻讯赶来,但是那天小镇太拥挤了,没能好好地为孩子们祈福,所以今天再次来到这里,将被雨水淋灭的蜡烛重新点燃。

  索菲亚的妈妈是私立小学教师,当记者问她将如何向班里的孩子们解释这一事件时,她说:“我可能只会说有个非常坏的人对纽敦的20个孩子做了很坏的一件事,我们必须尽力不让这种事情再次发生。”一位警察17日来到索菲亚妈妈的学校进行安检,一名6岁的孩子看到戴着面罩的警察,以为是坏人,吓得大哭。

  血的代价

  ——枪支管控再反思

  今年2月到8月,美国奥克兰、西雅图、丹佛、奥克利克以及纽约市至少共发生6起枪击案,其中校园枪击案就有2起。丹佛电影院枪击案更是造成14人死亡、58人受伤。枪手血洗桑迪胡克小学后,加利福尼亚州、亚拉巴马州和得克萨斯州再闻枪声,令人骇然。《赫芬顿邮报》指出,枪击案频发无疑急剧加深了美国人对公共安全的质疑和忧虑。

  记者采访的9名美国民众,无一例外地支持更严厉的枪支管控,特别是推行限制大容量弹夹法案。“你无法想象一个普通人能够拥有两把以上的枪支,并且连发30多发子弹。”威廉姆斯对记者说,“就算无法修宪,但政府必须在控枪上有所作为”。

  《纽约时报》认为,奥巴马似乎从未把枪支问题作为当务之急,纽敦枪击案可能成为政策出现方向性改变的转折点。奥巴马12月16日前往纽敦发表悼念讲话,称美国绝不能因为“政治问题棘手”就选择搁置,他将运用赋予总统的一切职权防止悲剧重演。

  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奥巴马将支持禁止大杀伤力枪支,加强购买武器民众的背景审查,将其作为一项综合解决枪支暴力法案的一部分。

  据记者观察,美国的枪支管控不仅仅是规范枪支买卖的问题,更是复杂的社会问题和心理问题,需要各方面的约束和管理。还应包括进行有效的心理咨询,应对暴力电子游戏、电影对青少年造成的负面影响等具体措施。卡尼说,枪支管控需要多元化的解决方案,这不仅要求重新审视和有效执行枪支法案,还必须与从事精神卫生的专家、执法人员、教育工作者、家长和社区工作人员等共同找到解决这些问题的综合措施。

  (本报纽敦12月19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