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中国的清醒和定力(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今日中国的清醒和定力(国际论坛)

钟声 

2012年12月20日05:0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奋斗进取中全面提高综合国力。

  “没有明确的战略方针,好多事情都不好办。”战略的决定性作用不言而喻。要让这种作用发挥得好,既需要把握大局的战略清醒,也需要处理复杂局面的战略定力。

  2012年,各大国抓紧调整发展战略、对外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守成大国和新兴大国之间围绕国际规则与秩序的战略博弈纵深发展。面对跌宕起伏的国际形势,我们当有怎样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

  和平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选择,是对时代潮流的顺应和推动。得道多助。一个平和、开放、包容的大国,一个不断为世界注入正能量的大国,不可能四面楚歌。时间不仅可以消除各种偏见和误解,化解各种矛盾和摩擦,还可以赢得更多的认同感和亲近感。2012年取得的外交成就,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和平发展既非权宜之计,也不是缺少现实支撑的梦幻迷宫。

  大国崛起必然带来国际格局的调整。和平发展道路上高歌猛进,中国不可能只收获鲜花和掌声。树欲静而风不止。2012年接踵而至的风波,让我们更加清醒,也让我们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历练成长。

  中国崛起不仅动摇了某些人“天经地义”的霸主地位,更重要的是让其浸淫已久的优越感没着没落。这些人遏制中国发展的战略图谋是不会改变的。对这种逆时代潮流而动、没有任何前途的战略图谋,我们保持高度警觉,不抱任何幻想。

  中国凭借着特有的耐心和韧性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与此同时,我们也清醒地意识到,世界政治经济格局,归根到底是大国力量对比决定的,最终还是要靠实力来说话。作为一个发展中大国,我们最重要的事情还是要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在奋斗进取中全面提高综合国力。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捍卫国家主权和国家安全、维护好发展利益,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战略讲究的是沉着冷静。面对压力,不急不躁,准确把握形势的发展,从坏处准备;迎接挑战,不怯不慌,该出手时则出手,争取最好的结果。

  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台。早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说过,中国有“块头大”这个好处,还有就是不信邪。中国人向来是根据自己的见解行事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今日中国,定力十足。

  2013年正向我们走来。我们有雄厚的实力,有足够的信心,走稳走好和平发展之路。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