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氏明言控枪,民众恐慌购枪--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氏明言控枪,民众恐慌购枪

本报记者 王丽颖 编译报道

2012年12月20日02:3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当地时间12月18日,白宫发言人卡尼表示,总统奥巴马支持民主党提出的重启攻击性枪支联邦销售禁令议案,以防止恶性枪击案件再次发生。这是奥巴马首次就控枪问题明确表态。

  12月18日,卡尼在白宫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奥巴马支持参议员戴安娜·范斯坦推动在2004年到期后失效的攻击性枪支联邦销售禁令重新生效的努力,该禁令将加强对买枪者背景的调查。范斯坦12月16日说,民主党将在明年国会复会第一天就此采取行动。此外,卡尼表示,奥巴马还支持加强对枪支展销会的监管与考虑限制高容量弹夹的销售。因为能容纳数十枚子弹的高容量弹夹在多次恶性枪击案中为凶手所用。

  控枪议案提出后,在民间出现意见分歧,美国高学历者多将枪击惨案视为社会问题,但仍有44%的人认为这是偶然事件。白宫也成为“控枪派”与“拥枪派”叫阵的主战场。截至12月17日,已有超过15万美国人在白宫网站签请愿书呼吁奥巴马“控枪”,一批“拥枪派”也发起“请愿”唱反调。

  令人意外的是,控枪的呼声却激起了美国人的购枪热。据英国天空新闻网12月18日援引康州一家枪支商店店主的话报道,桑迪胡克小学的学生家长纷纷到店选购武器,希望保护自己的孩子。而由于担心“控枪”法令出台,美国其他地方的枪支商店也迎来大抢购,许多人因经济问题甚至动用新年买礼物的钱买枪。

  根据联邦调查局今年初公布的数据,美国步枪和手枪销售数量在过去10年的前半段一直稳定,2006年以后开始增加,步枪和手枪2011年销量是2006年销量的两倍多。目前,美国平民持枪总数已达2.83亿支,每年新枪销量达450万支。

  另据德国《图片报》12月18日报道,美国科罗拉多州维尔德县的朗蒙特当天发生了一起枪击案,至少4人死亡。报道说,其中3名遇害者是成年人,另一名是孩子,目前他们的确切年龄还不得而知。警方称,遇害者中有一人是行凶者。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