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是否真会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安倍晋三是否真会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

2012年12月18日08:3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安倍晋三17日出席胜选后首次记者见面会时说,担任首相后将努力改善日中关系。关贤一郎摄(新华社发)

  原题:“安倍政权不应把日中关系搞得更糟”

  自民党再次上台后,日本将面临什么问题?怎样才能解决问题?“鹰派”安倍在外交上会是什么面目?是否真会向钓鱼岛派驻公务员?

  本报记者17日就此专访了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长胡继平。

  安倍政权能否相对长期稳定

  记者:自民党这次在众议院选举中的席位已过半数,为何还要与公明党联合执政?自民党和公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数之和未过半数。两党联合后可以营造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政权吗?

  胡继平:公明党是自民党多年的政治合作伙伴,此前已联合执政多年,在选举中也相互合作,所以既是执政伙伴也是选举伙伴。自民党此次获得这么多的议席,也得益于和公明党的合作。

  两党这次联合执政,也还算不上长期稳定的政权,因为还受到参议院的制约。目前自民党和公明党已取得超过众议院2/3的325个议席。从法理上来讲,遭到参议院否决的议案可以再度拿到众议院以超过2/3的赞成票使其最终获得通过。但这种方法仅仅在理论上可行,也不能频繁使用,因为会招致在野党及舆论的批评,所以只能在关键时刻偶尔使用。

  另外,按照法律规定,有些法案还必须要参议院获得通过。比如明年3月底现任日本银行总裁任期结束,国会要通过新的央行总裁人选,就必须众、参两院同时通过才行。

  日本众、参两院“扭曲”的状态已持续几年了,执政党只能以多数控制众议院,但不能控制参议院。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如果两党的议席也能取得过半数,才能改变“扭曲国会”的状态,赢得一个相对长期、稳定的执政环境。

  首要是抓国内经济 外交在其次

  记者:大选获胜后,安倍表示将努力兑现竞选纲领中有关经济、安全领域的承诺。他上台后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胡继平:安倍上台后的主要课题是抓国内经济,外交在其次。

  实现国内经济增长、改善就业状况、给民众以信心,是执政党取得明年7月参议院选举胜利的关键。日本国内民众首要关注的仍是经济问题。

  在经济领域,安倍和自民党提出一系列主张,比如要修改央行法,实行大胆的货币宽松政策,通过通货膨胀刺激经济增长等,这方面和民主党迄今为止的经济政策是不同的。

  精英层可能更关注外交问题。总的来说,自民党与民主党的的外交政策没有大的不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