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境外建造的首座海上钻井平台在俄交付--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在境外建造的首座海上钻井平台在俄交付

2012年12月14日00:0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凌激公参出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俄承建的交付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交船仪式     来源:中国驻俄使馆经参处
凌激公参出席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在俄承建的交付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交船仪式     来源:中国驻俄使馆经参处

人民网莫斯科12月13日电 (记者 施晓慧) 2012年12月10日,中国国际集装箱集团(以下简称“中集集团”)下设的烟台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来福士”)承建的海上自升式石油钻井平台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船厂顺利交付。驻俄使馆经济商务公参凌激和烟台市副市长杨丽,以及阿斯特拉罕州长和州杜马主席等俄地方官员出席了交付仪式。

中集集团于2010年8月与土库曼斯坦的里海石油作业集团签订了该项目总承包合同,并同时在俄罗斯阿斯特拉罕市KB船厂(Open Joint Stock Company Krasnye Barrikady Shipyard)开工建造1座Super M2型自升式钻井平台,由主船体、居住模块、桩腿、桩靴、直升机平台及钻井包组成。

该平台主船体长59.745 米、宽55.78 米、高7.62 米,桩腿总长99 米,总重约8600吨,居住模块共4层,可容纳100人,入级美国船级社(ABS)。

平台的基础设计由美国一家公司完成,来福士自主完成详细设计及施工设计。其主要设备和关键模块在国内集成、建造,并通过黑海及运河运输至KB船厂,在KB船厂完成部分分段建造和平台总装调试。经过俄中双方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全部工作已顺利完成。

合作期间,中方克服各种困难,成功度过了合作磨合期,使工作进度得到保证。双方共同努力,在伏尔加河上顺利完成了全程升降,悬臂梁负荷, 倾斜等几项重大试验。同时,中国员工的表现也赢得了俄方的赞赏,主动提出将从来福士引进150名工人参加后续项目的建议。

该项目将实现中国制造在里海海域开采作业的零突破,是截止目前中国企业在海外建造并交付的第一个大型海上石油钻井平台,成为中俄在能源装备制造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对两国在高端技术领域合作具有示范作用。同时通过与俄船厂合作,填补了俄罗斯在苏联解体以来建造海上石油钻井平台的空白,表明中国海洋工程总包走出去迈出的坚实步伐。 该项目使用了大量的国产钻井设备,在海洋工程核心设备环节为打破欧美垄断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为大力提升高端装备国产化水平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近年来,里海成为全球海洋石油开发的重点之一,全球的石油公司趋之若鹜。随着沿岸各国对所属海域开发力度的加大,对钻井平台的需求增长,为我企业与俄罗斯和里海沿岸各国开展水工项目合作创造了有利条件。

联系本文记者

施晓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