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高度关注日本发展方向 望继续走和平道路--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高度关注日本发展方向 望继续走和平道路

2012年12月17日19:19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17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重视日本对华政策的方向,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16日,日本举行众院大选,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取胜,将取代民主党上台执政,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日本众议院选举的结果。中日两国互为重要近邻,2006年双方就构建中日战略互惠关系达成共识。中日两国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中方重视日本对华政策的方向,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同时,我们也高度关注日本的发展方向,希望日本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为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问:中方对即将上台执政的自民党党首安倍晋三有何期待?

  答:我已指出,中日两国保持和平稳定的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是亚洲和平发展的需要。希望日方深刻认识和妥善处理两国间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按照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确定的原则和精神推进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问:第一,对中国而言,日本自民党上台后和民主党有何不同?如何看待那些同中国交往密切的政治家落选?第二,安倍晋三在大选后谈及钓鱼岛问题,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关于第一个问题,这是日本内政,我们不作评论。

  关于第二个问题,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希望日方以实际行动为妥善解决有关问题、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应有努力。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军涛、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