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田去职 安倍谢票--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野田去职 安倍谢票

2012年12月17日15:2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国际) 日本自民党在选举中获胜

  12月16日,在位于日本东京的自民党总部,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对选举发表感想。日本大选结果16日晚间基本明朗,在野3年多的自民党以逾半数议席重新夺回政权。如不出意外,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将在本月26日召集的特别国会上经指名选举出任首相。新华社记者马平摄

  日本主要媒体16日晚发布的投票站出口民意调查显示,执政3年3个月的民主党在国会众议院选举中惨败,老牌执政党自由民主党获超过半数议席,重新上台,自民党党首、前首相安倍晋三将“梅开二度”。

  许多选民不满民主党没能兑现承诺,转而支持自民党;一些选民怀疑自民党再度执政能否真正提供日本诸多难题的“解毒剂”,心态复杂,寄望政客“行胜于言”。

  安倍政权再生

  投票站东京时间当天早晨7时开放,当晚8时关闭,计票随后开始,主要媒体发布出口民调结果,显示自民党所获议席远超单独执政所需的过半241席,加上传统盟友公明党,将超过300席,以至赢得三分之二多数。

  这意味着,9月成为自民党1955年建党以来首名再次当选的前党首后,安倍将成为继吉田茂后二战结束以来第二名“梅开二度”的日本首相。

  安倍当天早些时候投票后在东京家中休息,缓解全国拉票的疲惫,静候佳音。

  “是时候终结3年3个月的困惑和消沉了,”他15日告诉支持者,“我们将向前迈出新的步伐。请加入我们,共同战斗。”

  依照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16日会晤的决定,两党将着手组建联合政府并开始政策协商。如果两党赢得三分之二多数,将掌握通过法案的决定权,继而打破近年来众、参两院分别由朝野政党控制的“扭曲国会”僵局。

  出口民调显示,大阪市长桥下彻创立的日本维新会有望成为众院第三以至第二大党,维新会党首、前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时隔将近20年再度当选众议员。

  野田黯然告别

  相比三年前实现政权更替时的风光,民主党早已失去终结自民党几乎连续半个多世纪不间断执政的心气,过去一年,内部分裂,退党风潮,民意支持率一路下滑……

  出口民调显示,民主党所获席位远低于100席,而三年前是308席。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确定当选,却势必辞去党首职务,承担败选责任。

  在一些报纸16日刊登的竞选广告中,野田恳求民众:“让我们再努力一把……许多承诺还没有兑现。”而当天上午在自己选区所处的千叶县船桥市投票后,野田告诉媒体记者:“将在投票站关闭前尽人事,听天命。”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