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选民投票心态复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选民投票心态复杂

2012年12月16日16:3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东京12月16日电(记者郭一娜)16日一早,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在全国各地开始举行。记者在首都东京的投票站采访了一些日本选民,发现民众对民主党政权普遍感到失望,但同时也不赞成自民党提出的建设国防军等强硬主张。这次选举投票凸显了日本民众对政治走向的复杂心态。

  记者当天走访了设在东京都涩谷区役所的投票站。在投票站口,三四名工作人员负责接待选民。选民们三三两两地结伴而来,但没有形成排队的现象,宽敞的投票站稍显冷清。记者注意到,投票选民以30岁到60岁为主,少有20几岁年轻人的身影。

  44岁的选民中西在投票后对记者说,3年来他对民主党的执政能力很失望,民主党实施的诸多改革措施没有惠及自己。他期待自民党上台后能重振日本经济,同时改善和中国的关系。

  针对所谓“第三极”势力,中西说,他并不看好日本维新会。“石原担任东京都知事时,把‘尖阁诸岛’(即中国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火点着了,导致日中关系紧张,许多和中国有贸易关系的企业都受影响。我对‘第三极’势力不抱幻想。”

  外交安保政策是日本选民投票关心的议题。家在埼玉县已退休的堀先生说,本来想把票投给自民党,但由于该党领导人安倍在竞选纲领中提出要建设国防军,就改变了想法。堀先生说:“3年来我见证了民主党的无能,其实也不想投给民主党,但实在不喜欢自民党领导人安倍,把票投给民主党实在是无奈之举。”

  53岁的金山在3年前选举中支持民主党,但这次转而支持大家党。“民主党政权没有实现我的期待。3年来,日本几乎没有什么变化,所以我再也不想投给民主党了。”金山说,投给大家党,是因为他赞同该党提出的有关增加消费税等政策。

  在投票站,有不少母亲抱着孩子来投票。一位38岁的母亲告诉记者,3年前她投票支持民主党,但日本经济并未好转。“这次考虑了增加消费税、核电政策等诸多因素后,决定支持公明党。”

  日本众议院选举投票定于当地时间16日晚20时结束,结果将于17日凌晨揭晓。这次大选共有多达12个政党参选。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文婷、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