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际行业动态:医疗+旅游,看病也轻松--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聚焦国际行业动态:医疗+旅游,看病也轻松

  

本报驻墨西哥记者  姜  波  本报驻印度记者  廖政军

2012年12月12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医疗旅游是以医疗、护理、康复与休养为主题的新型旅游服务,选择“医疗+旅游”消费模式的旅游者数量正在逐年递增,它已成长为全球增长最快的新兴产业之一。2000年世界医疗旅游业的总产值不足百亿美元,而到了2005年已达到200亿美元,其发展势头十分惊人。各国正在以特色医疗资源优势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并换来了巨大的外汇收入。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发布的《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1年度报告》称,亚洲已经成为全球最富有潜力的医疗旅游服务市场。专家预计,中国有望是下一拨医疗旅游的热门国家,中医对外国人有强大的吸引力。

                

  根据欧洲市场调研公司益普索近日对24个国家近2万名成年人的调查,大约有1/3的受访者愿意考虑医疗旅游,到海外享受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

  诱惑——

  费用低廉

  记者在墨西哥著名的私立医院ABC医院采访时碰到了来自美国的患者理查德,理查德因为患有肥胖症需要接受胃旁路手术。他告诉记者,在美国做这项手术需花费2万—2.5万美元,而在这家医院约为1.5万—1.7万美元,最多可以节省40%的费用。

  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像理查德一样的外国游客选择到墨西哥接受医疗服务。墨西哥医疗旅游业近年来迅速发展无疑得益于其显著的价格优势,拿目前吸引外国游客最多的牙科、眼科和整形外科来说,这些科目的手术费用大约比美国同类手术费用低60%—80%。

  哥斯达黎加同样因为价格优势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北美人。加拿大房屋清洁工玛莱娜需要换牙时,她没有选择当地的医院,而是直接飞往了哥斯达黎加。她算了一笔账:医疗费是4000美元,加上机票和两周的住宿餐饮费用,总支出也不到1万美元,她还能抽出几天时间参观哥斯达黎加国家公园。而在加拿大,光看牙医一项就要花费1万美元。近些年出于医疗目的访问哥斯达黎加的游客越来越多,2009年为3万人次,2010年为3.6万人次,2011年则接近4万人次。

  优势——

  医术一流

  印度是发展医疗旅游起步较早的国家,目前已经初步形成规模。据印度工业联合会卫生保健专家阿默德介绍,起初,到印度求医的主要是邻国、西亚及非洲国家的患者,但近年来自美国、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的人数明显增加。“除了价格优势外,最主要的原因是医疗水平一流。与亚洲其他医疗旅游目的地以整形外科吸引外国游客相比,印度医院则更擅长心脏、神经和矫形手术等更为高端的医疗技术。另外,西方国家的患者需要提前预约排队才能享受本国的医疗福利,但来印度就医就不用排队了。”阿默德说。

  墨西哥医疗水准在近年来不断得到提高,墨西哥现在已经有9家医院获得了美国医疗机构评审联合会的审核认证。据经合组织的报告称,墨西哥一些医疗机构在心脏搭桥、膝关节置换、胃旁路等手术上的医疗水平已经可以和美国相媲美。质优价廉的医疗服务,再加上与美国邻近的地理优势,墨西哥吸引了大量的美国游客前来接受医疗服务,尤其是许多在美国没有医疗保险的西班牙语裔移民更成为了墨西哥医疗旅游市场的重要客源。

  医疗旅游为各医疗目的国带来了可观的收入。据哥斯达黎加国际医疗推广理事会一位主管估算,2011年,医疗旅游为该国的医疗业带来1.96亿美元收入,而患者在住宿、餐饮、旅行和购物方面则贡献了8400万美元。墨西哥旅游部预计,到2015年墨西哥每年将接待45万人次的医疗旅游者,预计将创收13.5亿美元;2020年此类游客每年将达到65万人次,创收40.5亿美元。印度医疗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带动了包括医院、医疗器械和制药等相关产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09年至2012年间,印度医疗旅游人数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9%,2012年患者人数估计可达110万人次,年收入约为22亿美元。未来5年,医疗旅游业有望为印度国内生产总值贡献25个百分点。

  未来——

  做好服务

  近日,印度政府宣布增加放宽部分国家旅游签证政策,这是刺激医疗旅游市场增长的一大重要举措。此外,印度的高档私人医院开始为海外病人定制服务,如提供机场接送,无线互联网服务的私人病房,在接受手术治疗的同时享受美食,以及在土邦王宫住宿几个晚上的配套休闲旅游项目等。

  在墨西哥,一些金融机构推出医疗旅游贷款服务。比如,加拿大丰业银行墨西哥分行今年3月份推出了面向加拿大游客的医疗旅游贷款服务,以便利其支付在墨的手术及其交通、住宿等一系列费用。例如,一项胃旁路减肥手术的手术费用加上交通、住宿等费用共计约为2万美元,游客可申请为期3年的贷款,每月仅需支付750美元。此外,为了吸引更多的美国游客来墨西哥进行医疗旅游,墨西哥医疗行业还开始与美国一些私人医疗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合作,使其一些医疗保险可以覆盖到墨西哥的医疗服务。

  (本报墨西哥城、新德里12月11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廖政军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