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战争不能没完没了(国际论坛)--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叙利亚战争不能没完没了(国际论坛)

钟声

2012年12月12日08: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叙利亚问题让人们看到国际安全治理的困境,感受到大国关系相对平衡表象下的暗流。

  

  日前,美俄高级别外交官员与联合国—阿盟叙利亚问题联合特别代表卜拉希米会面,探讨制止叙利亚内战之道。然而,政治解决危机的“共识”再次搁浅。问题的症结,依旧是叙利亚现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在政治过渡进程中将扮演何种角色。换句话说,巴沙尔·阿萨德是否要随着政治进程的开启从叙利亚政坛消失。

  巴沙尔·阿萨德的确可以当选2012年“风云人物”。叙利亚内战已经打了21个月了,旷日持久的战事日趋复杂化、地区化和国际化。更重要的是,巴沙尔·阿萨德本人的命运浓缩了国际社会围绕一个主权国家政权接续更迭问题的重大理念对立,折射出某外部大国运用传统地缘政治手段时的冷酷无情。叙利亚问题让人们看到国际安全治理的困境,感受到大国关系相对平衡表象下的暗流。

  叙利亚内战已造成超过4万人死亡,大约50万人沦为跨境难民,国内流离失所者更多。据联合国报告显示,2013年叙利亚大约有400万人需要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冲突还对基础设施和历史文化遗产造成不可挽回的破坏。不断恶化的局势表明,打是打不出一个和平局面的。战争不仅会拖垮这个国家,同时还严重冲击地区的和平稳定。

  叙利亚问题的唯一出路在于政治解决。在这一原则上国际社会是有共识的。卜拉希米与美俄代表会晤时重申,政治解决方案应该以今年6月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外长会议公报为依据,尊重叙利亚独立、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由叙利亚民众主导政治过渡进程。然而,在如何“过渡”问题上,外部大国有全然不同理解。俄罗斯等国认为,巴沙尔·阿萨德去留应由叙利亚民众决定。美国坚持巴沙尔·阿萨德不能在过渡政府担任任何角色。一些国家不断加大对叙利亚反政府武装的支持力度,推动叙利亚内战规模不断扩大。在这种情况下,联合国显然难以发挥建设性作用。

  解决叙利亚问题的钥匙掌握在叙利亚人民手中,选择什么样的政府,是叙利亚人民的权利。然而,要让打红了眼的冲突双方坐下来开启政治对话进程,离不开外部力量的推动。外部国家惟有放弃一己之私利,努力弥合分歧,才能平衡地做叙利亚政府与反对派两方面工作,敦促双方全力实现停火止暴,实施包括分地区、分阶段停火等在内的有效停火步骤,扩大停火范围,实现脱离接触,最终结束一切武装冲突和暴力行为。

  新年即将来临。令人遗憾的是,叙利亚迎来和平的积极迹象尚未出现。叙利亚内战再度“跨年”,不仅是叙利亚人民的不幸,也是国际社会的悲哀。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