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日本虚惊一场--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朝鲜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日本虚惊一场

孙冉

2012年12月12日11: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12日,韩国首尔火车站,韩国民众观看电视中播放的关于朝鲜火箭发射的报道画面。屏幕下面显示:“朝鲜的火箭发射似乎是成功的。”

  中新社东京12月12日电 (记者 孙冉)日本政府12日上午宣布,朝鲜于当地时间9点49分成功发射了“光明星3号”,并于10点1分从日本冲绳县上空经过,最终该卫星分3段分别落在了黄海、东海和太平洋。

  日本政府在确认朝鲜发射后,于发射后6分钟即9点55分通过全国报警系统向全日本地区进行了报警,各地方政府在接到该报警后通过各地的防灾无线电等措施通知到了居民。

  日本政府还确认到,朝鲜发射的卫星按照预定轨道分3段分别落在了朝鲜半岛以西约200公里的黄海,朝鲜半岛西南方向约300公里的东海以及菲律宾以东约300公里的太平洋。

  截至发稿,日本政府没有发现朝鲜在发射卫星的过程中,有不明碎片坠入日本境内,因此日本虽然此前下达了“摧毁命令”,但并没有执行。

  日本官房长官藤村修于10点30分左右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以上内容。并呼吁国民正常生活。藤村修还就朝鲜发射卫星表示:“极其遗憾,日本将提出严正抗议。”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则于发射后立即进入首相官邸的危机管理中心,持续进行全程监控。野田还作出指示,要求中央政府全部门,不放松警惕地收集情报,并尽可能地为国民第一时间提供信息,对于突发事件要保持戒备。

  日本政府于10点50分在首相官邸召开了由首相野田佳彦主持的安全保障会议,将就对本次朝鲜发射卫星今后的应对作出具体指示。

  而本次朝鲜发射卫星日本警备最密集的冲绳县,9点55分接到警报后,冲绳县那霸市的有轨列车一度停车,并于7分钟后恢复运行。冲绳县内的中小学校,当接到警报后,立即带领在室外活动的学生进入室内避难。而位于冲绳县石垣岛的冲绳警察,也立即启动直升飞机确认受损情况,截至发稿并未发现异常。

  今年4月,朝鲜发射“光明星3号”时,日本政府应对迟缓,在发射半小时后才作出反应,被指应对不当。本次为扭转该印象,日本政府从多方面大力度加强了应对,包括立即部署了全国7处的地对空拦截导弹“爱国者3”,以及在东海和日本海海域部署3艘载有海基型拦截导弹(SM-3)的海上自卫队宙斯盾驱逐舰。日本政府还承诺将在获取发射信息后第一时间通过全国预警系统通知全日本,并在发射半小时后召开官房长官的新闻发布会。(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