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六场“百万人大游行” 埃及局势又到“关键性节点”--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一天六场“百万人大游行” 埃及局势又到“关键性节点”

黄培昭  刘  睿

2012年12月12日07: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埃及动荡的局势12月11日又到了一个“关键性节点”。据埃及国家电视台报道,当天全国将至少有6场“百万人大游行”。与此同时,埃及总统穆尔西授权军方可逮捕普通民众的决定影响继续发酵。有中东媒体甚至说“埃及内战正在逼近”。

  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主体的“伊斯兰力量联盟”发言人马哈茂德·喀兹兰10日宣布,将于11日举行3场“百万人大游行”,两场在开罗,另一场在阿斯尤特省,以便开罗以外特别是南部省份的居民参加。这3场游行的主题都是“支持穆尔西和宪法公投,实施伊斯兰法”。

  而另外3场针锋相对的“百万人大游行”也将于同日展开。“全国拯救阵线”10日宣布,游行地点集中在总统府前、解放广场和清真寺。“这么多大游行对峙,伤亡是难免的”,埃及《消息报》时政部副主任拉赫曼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卫生部增派了60多辆救护车,并提高了警备级别”。

  11日一大早,记者来到解放广场,发现那里的道路仍然被全部封锁,几十顶帐篷凌乱地支在解放广场的中央地带,不少人就睡在帐篷里打起“持久战”。一位名叫马吉迪的“4月6日运动”负责人告诉记者说:“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凌晨来到广场,向我们开枪并纵火,造成几十人受伤。”事后,记者从官方公布的消息了解到,解放广场11日黎明时分发生枪战,有9人在冲突中受伤。

  据埃及官方媒体报道,为防范多场大游行,军方进一步加固了在总统府门前的工事,并准备在通往总统府的道路上都设置隔离障。

  10日,穆尔西发布2012年“第107号总统令”,授权军方随时逮捕普通百姓的特权,以保证宪法公投顺利进行与公共和私人财产安全。当天晚上,穆尔西还召集副总统麦基、总理甘迪勒、国防部和情报局长等人开会,布置落实16日宪法公投事宜。

  当夜穆尔西还会见了“全国拯救阵线”中的新华夫脱党领袖巴达维以及中间党领袖马迪。巴达维强调,将坚持抵制宪法声明、拒绝公投的原有立场。会谈以失败告终。

  11日出版的《今日埃及人报》评论称:“穆尔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其支持率为90.8%,而有数据证实,超过90%的民众反对穆尔西。”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穆尔西当选总统时有49%的人反对,而他上任5个月来不仅没有消除反对者的成见,反而令不少原来的支持者对其丧失信心。穆尔西背后的穆兄会想要独揽大权,又企图通过武力强行通过新宪法草案,“这个政权在接下来的5个月岌岌可危”。

  《金字塔报》的评论指出,埃及可以借鉴突尼斯的制宪经验。突尼斯新政并没有一味强推伊斯兰教法,而是在新宪法中加入了保障妇女权益、人身自由和宗教信仰等多项条款,赢得了大部分人信任。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下埃及局势已经坠入“黑暗隧道”,各派只有摈弃分歧才能化解矛盾,否则就只能继续在一团漆黑中挣扎。

  (本报开罗12月11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