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美国一家子:丈夫共和党,妻子民主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瞧这美国一家子:丈夫共和党,妻子民主党

人民网驻美国记者 温宪

2012年12月12日06:18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瞧这美国一家子:丈夫共和党,妻子民主党

记者如约来到美国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福尔斯彻里奇市希尔伍德街707号,看到这是一栋典型的独立式红砖楼房住宅,红褐色的大门上已经挂起圣诞节的装饰花环。

“欢迎,欢迎!”主人肯尼思·费尔曼一开门便满面笑容。今年五月,他当选为福尔斯彻里奇市共和党委员会主席,任期两年。在今年的大选中,弗吉尼亚州是关键“摇摆州”,奥巴马和罗姆尼多次在这一地区竞选。肯尼思为罗姆尼的竞选活动出了不少力。

安排记者落座后,肯尼思走到厨房客气地“请求”妻子南希为记者上咖啡,并几次高喊“谢谢了啊”,“相敬如宾”顿时成为记者脑的第一印象。

客厅内光线有些暗。眼前一个大圆型茶几上摆放着一摞书,墙上错落地挂着多幅油画,几个角落处摆放着来自世界各地的特色纪念品。自称退休前在一家“政治咨询公司”工作的肯尼思言谈中透露出曾在世界各地周游,还曾在国会工作,话题又时不时扯到世界历史,看得出来他是个有见识的人。

在记者说明来意后,肯尼思的脸上闪现出一丝微妙的凝重,随后说,美国已经变成一个争论更为激烈、更为分化的社会。在种族平等、妇女权益、同性婚姻和移民改革等多个问题上,持中间立场的人越来越少,更多的人各执一端。“奥巴马是一个非常固执的人。”他说,“他固执已见,在很多问题上不做妥协。我认为这个国家现在的大方向不对。国家的很多问题应该由私营部门去做,而不是由政府代办。”

“但今年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罗姆尼是一位很弱的候选人。他不受人们喜爱,特别是不受新英格兰地区信奉新教的白人女性的喜爱,”肯尼思说,“整体而言,共和党没有把握住拉美裔、亚裔和非洲裔族群在政治上的崛起,与这些族群有着隔膜。有人批评罗姆尼‘脱离实际’,这是有道理的。”肯尼思认为,美国不仅两党政治更为极化,“共和党内的争吵有时比共和与民主两党间争论还要激烈”。“我认为茶党不应被叫做茶党,而应被叫做茶壶,”他说,“它就像一个水快烧开了的茶壶,呜呜乱叫,让人心乱。”此外,他认为罗姆尼的摩门教背景仍是一些人不支持他的障碍。

肯尼思自认为是温和共和党人,“正因如此,我才能当选为本区共和党委员会主席,也才能团结更多人。一个走极端的人赢得不了多少选票”。他说在坠胎等一些社会问题上,他还是持开放态度,与极端保守的共和党人不同。

“南希也是共和党人吗?”我问。“不,她不是,她是民主党人。”肯尼思指着墙角的几幅家庭照片说,“在我家中,小儿子安德鲁是坚定的共和党人,但小儿媳朱莉是民主党人,而朱莉的父母又是传统共和党人。在我家中,朱莉是常常挑起党派争论的人。在一些问题上,安德鲁的态度也有些向朱莉靠拢。”

谈话至此,记者由不得兴奋起来。“你是共和党人,南希是民主党人,你们会为此常常发生争论吗?”“这很正常,”肯尼思盯着记者认真地说,“你不可能与你的妻子在所有事情上意见完全一致。我们结婚已经49年了。同意分歧的存在,这是民主的原则。”

天色渐暗,南希过来为记者添加咖啡之时,顺手将客厅内的顶灯打开。“南希,你说我们常常在饭桌前发生争执吗?”肯尼思首先向南希发问。南希耸了耸肩,手中的咖啡壶还没放下便坐下来加入我们的谈话。

“你一直是民主党人吗?”记者问。“不,不是。”头发已经花白、曾为马歇尔高中历史教师的南希说,“自从上个世纪的越南战争、民权运动以来,我对很多事情做了反思,在很多问题上改变了看法,”她说,“现在我相信民主党的政治哲学。我认为人的本性是恶的,就需要有政府的治理与管制。”

在聊起今年美国总统大选花费了超过20亿美元时,肯尼思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对。“这20亿美元在大选过程中创造了很多就业,竞选广告中体现出很多人的智力……”说这话时,南希一直在撇着嘴,“那是在胡花钱,是在浪费钱,都有什么用?”“这是自由市场国家。那你说橄榄球大赛花了那么多钱有什么用?”肯尼思喃喃地反驳说。

在一个问题上,肯尼思与南希意见一致,那就是美国经济状况不佳。“我不认为我的生活比四年前更好,”肯尼思说,“如果我的生活是这样,就说明有很多人的生活水准在下降,他们的现状肯定会更糟。”南希则说现在家中经济状况更加紧张,“我们不敢买新家具,不敢到时尚餐馆吃饭,花钱小心了很多,生活节奏也慢了许多。”

一阵清脆的电话声打断了有些沉重的话题。“孙子要来了!”肯尼思与南希的脸上都明快了起来……

联系本文记者

温宪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