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多了,埃及还是乱哄哄”--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一年多了,埃及还是乱哄哄”

本报驻埃及记者  黄培昭

2012年12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埃及变革一年多来,埃及人民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埃及水利部门的哈米德科长日前向本报记者讲述了他的感受。

  “你一定看到了吧,现在埃及全国又游行示威了,天天都有大动作,冲突不断,乱哄哄的。开罗好像闹得最凶,不但解放广场人山人海,而且全市到处开花:总统府前、内政部门口、协商会议街道等,到处都是人的海洋,看了都让人感到头疼,我实在不知道他们有什么可以闹的!”

  “好在我这里还算比较平静吧。人们都去游行了,来这里的人就明显少多了,安静啊,真是难得。我所在的单位,属于水资源和灌溉部,专门负责尼罗河水的清淤、排污、除草、保洁等工作,以使河水保持畅通和干净”。

  “你想知道什么?我先给你介绍水资源和灌溉部吧,这是埃及历史最悠久的职能部门之一,早在1836年,即在埃及现代之父穆罕默德·阿里执政时就成立了,并一直保留到今天。埃及水资源极度匮乏,水是命根子,尼罗河更是我们的母亲河,所以说,水资源和灌溉部啥时候都少不了。埃及自上世纪50年代独立后,水资源和灌溉部一直保持着原有名字,只是规模和编制不断扩大,独立至今,我们经历了四任总统,无论谁上台,水资源和灌溉部都在,恐怕只要有尼罗河在,我们就不会消失吧,真像阿拉伯诗歌里写的‘尼罗河水万古流’。”

  “扯远了,不好意思。你问一年来有什么变化,我觉得几乎没什么变化。穆巴拉克时期,可能因为经济发展较快吧,尼罗河上的水运也很兴旺,我们的工作就多,忙得不可开交,现在呢,是特殊时期,似乎一切都还没理顺,还没展开,我们做的就是一些正常工作,不忙,也没闲着,如果国家稳定了,经济发展上来了,可能会比较忙,但也感到充实啊,当然,工资、福利待遇及补助什么的,也会跟着涨。所以说,我们还是希望忙一些,有奔头儿。”

  “去年年初闹革命时,我们这里都停工了,不少人也游行去了。原来以为,革命后一切都会好起来,但我和同事们都感到根本不是那么回事,你看现在乱的,谁还会有心思搞生产、搞建设,把精力和时间用在发展经济上?这一年来,大大小小的游行没有间断过。我们选出了新总统,穆尔西是埃及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民选总统,这是令人骄傲的事,可穆尔西当选后,提出的所谓‘百里计划’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各项指标,如增加就业、改善交通、清洁城市等,都做得差强人意。”

  “到明年2月,埃及革命就要两年了,为什么还是这样乱?你是搞新闻的,你怎么认为?依我看,行政与司法‘拉锯战’的背后,是宗教与世俗的大较量、大角逐,双方矛盾太深,争执太多,谁都不肯轻易让步。我真羡慕你们中国,那么大的地方,那么多的人口,那么多阶层,居然能够和谐地生活在一起,没有利益的碰撞和纠纷,中国领导人真是富有智慧,应该成为我们领导人学习的楷模。”

  “一年多来,埃及没有太大的变化,工资稍稍涨了些,但也架不住物价上涨的抵冲。我是再普通不过的公务员了,我是支持政府的,只是希望新政府能够像中国领导人那样富有头脑和智慧,妥善化解各类矛盾,使国家早日渡过转型期,早日恢复经济建设,引领我们尽早过上幸福的生活。”

  (本报开罗12月10日电)  

联系本文记者

黄培昭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