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钟声

2012年12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将“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和真诚伙伴”。这表明了中国进一步深化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真诚愿望和坚定决心,为新形势下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

  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有着坚实基础。长期以来,中国始终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基本立足点,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在争取民族独立、推动国家发展的事业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同呼吸、共命运,建立了牢固的关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中国坚定支持发展中国家反帝、反殖的正义斗争,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无私援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坚定支持中国维护国家主权、捍卫民族尊严,在维护发展中国家正当权益的进程中与中国并肩战斗。

  中国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顺应时代潮流。当前,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整体实力增强。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深化相互合作,有利于推动国际力量对比继续朝着相对均衡的方向发展,有利于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尽管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总量已位居世界第二,但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新形势下,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不仅没有削弱,而且进一步加强,双方深化合作面临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可靠朋友。我们将始终坚持同发展中国家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反对以大欺小、恃强凌弱、倚富压贫,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绝不走西方殖民主义的老路,绝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我们将同发展中国家加强磋商和协调,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促进发展中国家整体团结,维护发展中国家整体利益。我们将同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建立公平、合理、非歧视的国际贸易体系和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推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进程,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中国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真诚伙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将始终致力于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传统友谊和互利合作,继续向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支持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我们将致力于促进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发展,进一步拓宽同发展中国家合作领域,探索新的合作方式,不断提升合作质量和水平,努力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及其人民。我们将积极促进同发展中国家多层次、多形式的交流互动,加强教育、文化、科技、卫生、体育、旅游等领域交往,密切双方青年、妇女、民间团体、新闻媒体、学术机构的联系,进一步夯实双方合作的民意基础。

  相信在中国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双方必将更加紧密地加强团结合作,推动相互关系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