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拉高亚洲股市--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经合组织称中国经济将迎上行拐点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经济数据拉高亚洲股市

2012年12月11日08:2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巴黎12月10日电  (记者李志伟)经合组织 10日发布综合经济先行指数显示,全球主要经济体增长走势出现分化,中国经济或将出现上行拐点。

  报告显示,中国先行指数在6月至9月期间稳定在99.5,10月这一数据升至99.6,开始恢复增长。报告分析,中国经济正在显现上行拐点的迹象。     

  本报曼谷、柏林12月10日电  (记者王慧、管克江)在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经济数据后,亚洲股市10日普遍上涨,MSCI亚太地区(除日本外)指数上涨了0.2%,是自2011年8月4日以来的最高收盘价。外媒以及业界人士普遍认为,亚洲股市以及油价上扬是因为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新加坡大华银行经济分析师全德健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数据提振了亚洲市场信心。

  10日,中国上证指数上涨了1.07%,香港恒生指数上涨了0.39%,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了0.5%,澳大利亚S&P/ASX200指数上涨了0.14%,日本日经225指数上涨了0.07%。除股市外,石油价格当天也走高,1月交割的北海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约0.8%。

  彭博社10日报道称,中国工业增加值和零售额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加快,另外美国失业率数据也意外下降,这些利好消息支撑亚洲股市当天出现上涨,“由于中国经济逐渐回升,资本市场也表现出了更持久的反弹”。报道说,金融市场连日来在中国经济信心增强的影响下走高,新兴市场国家股票连续第四天上升。马来西亚一名分析师说,只要中国经济增长,大多数国家都将受益。 

  全德健表示,9、10两个月的数据已经显示中国经济触底反弹,11月的数据表明,这个趋势在持续。从数据来看,中国工业产值、投资以及消费的增长都相当理想。

  《华尔街日报》10日报道说,刚发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显示,11月中国经济反弹持续发力。报道认为,中国制造业正在回升,经济正处在一个增速提高和低通胀并存的“最佳时期”。自9月份以来,反映中国经济形势的多个指标都在不断增强,表明中国经济增长减慢的局面已经结束。该报网站10日说,中国9日公布的11月份工业增加值、发电量和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均表现强劲,巩固了人们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英国《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在连续7个季度放缓之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似乎将在告别2012年之际温和反弹,这主要得益于宽松货币政策和政府大举增加基础设施支出的举措。在许多欧洲经济体处于收缩,而美国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中国作为全球经济中一个相对的亮点,令人瞩目。

  全德健称,对亚洲来说,中国经济已经处于向上稳健发展的阶段是一件好事。最近,中国领导人表示要扩大内需,对亚洲经济体来说相当正面。亚洲大多数经济体的经济都是出口导向型,然而今年全球出口形势相当低迷。当传统出口市场出了问题,其他亚洲经济体的出口就不得不转向新兴市场,而中国经济的平稳增长,将对其他亚洲国家带来积极影响。

  分析认为,近年来,中国和东南亚地区贸易联系频繁,据东盟的数据显示,2000年中国大陆市场占东盟出口总额的4%,2011年达到了11.5%,预计这一比重在2020年将达到15%,中国已经成为东盟重要的出口市场,稳健增长的中国经济对亚洲非常重要。同样,中国正在稳步推进城市化步伐,这对中国是很好的方向,可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对其他亚洲经济体来说,也将极大地带动出口,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全德健认为,虽然外贸存在不确定因素,但中国经济整体向上的方向没有变,相信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将使整个亚洲获益。

  路透社说,近期传出的宏观数据无一不印证着中国经济企稳回升态势明确。宏观经济先行指标——官方和汇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双双跳升,并创下8个月最高位的工业增速。同时,从衡量经济活动的“硬指标”——发电量来看,11月中国发电量同比增幅扩大至7.9%,为今年年初以来最快;11月钢材产量同比增长16.5%,为至少一年来最高水平,此外原油加工量也在稳步上升,也都从侧面表明经济在企稳回升。

  《悉尼晨报》的报道说,尽管11月份出口数据低于预期,中国经济仍处在“甜美阶段”。野村证券分析师表示,他们依然认为中国第四季度将出现强劲复苏,并且主要由内需驱动。

联系本文记者

王慧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