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情报委员会预测全球趋势:中国经济总量将超美国--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情报委员会预测全球趋势:中国经济总量将超美国

人民网驻美国特派记者 李博雅

2012年12月11日00:2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10日发布了《全球趋势2030:可能的世界》。报告中浓墨重笔地对中国经济发展走向,以及中国经济发展可能遇到的劳动力、环境、气候、能源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分析。报告传达了中国经济增长带来的国力增强,在国际体系中话语权加大的积极信号,并且对中国崛起后在参与维和方面的做出的贡献也给予承认。同时,报告还认为,未来中美双方在气候变化方面有更大的合作潜力。

报告预测,中国经济发展总体趋势向好。经济总量可能在2030年之前的几年就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报告称, 如果按照评价购买力来计算, 中国经济总量在2022年就会超过美国。而到2030年时,中国的GDP总量将是日本的2.4倍。

报告认为,随着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贡献增多,由西方主导的如联合国安理会、世界银行、世界基金组织等全球体系到2030年将会随着新经济体的崛起而改变,中国将会在新的体系中拥有更多的发言权。“在世界银行未来多级经济体基础构建中,但是到2025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会占到全球的三分之一,大大超过世界上任何经济体。”

报告还认为,中国也在会经济转型中,保持在亚洲地区经济发展强国的地位。“中国在向“创新和消费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也能保持对地区贸易和投资的吸引力,包括提升中国作为亚洲国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提供国。”

但报告也指出,中国经济的增速会放缓,中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也会遇到诸如老龄化、劳动力年龄人口下降、环境等关键因素的制约,并称中国可能陷入 “中等收入陷阱”。

报告称,中国处在劳动年龄人口占主要国家之列,但是中国劳动力数量的优势在未来会减弱,只有加大对人力资源的投入才能将劳动力的优势延续。但中国也应该注意养老金和医保制度的可持续性建设,降低未来发展风险。报告指出,未来,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中国经济增长放缓,中国有技术的工作人群可能更多地寻求移民,到发展速度更快的经济体。同时,也会有更多移民进入中国,照顾中国的老年人。

报告还对中国粮食安全进行了分析,指出,虽然中国有能力保护国内农产品价格,但粮食安全依然面临严峻挑战。报告称,由于缺水、土壤沙漠化以及气候变化和城市化对土地的破坏等原因,中国的谷类产量将受到挑战。到2030年,可能因为人口压力和环境恶化的压力,重新进口小麦,推动国际市场粮价新一轮剧烈上涨。

小麦价格也可能发生剧烈变化。小麦的主要生产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和澳大利亚面临缺水,气候变化影响的危险,因此,市场小麦供应仍然紧张,而且容易受到影响。

大型新兴经济体,如中国、印度和俄罗斯,可能会经历粮食价格的进一步通胀,但社会不会发生动乱。像中俄等粮食生产大国将能更好地同构控制进口粮食,保护国内食品价格上升。

中国、阿拉伯以及阿联酋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购买海外的农耕地产,这种趋势可能会随着粮价的上涨和粮食的稀缺而持续。

在中国能源开发方面,报告指出,根据中国国土资源部的初步统计,中国有世界上最大的非常规油气资源,是美国估计储量的两倍。中国相对来说在设备, 经验和开采所需的水资源方面会受到制约,可能会影响其发展速度。

就中国和亚洲国家地区关系而言,中国在这份报告中被描述为“经济快速增长、民族主义势力强大、大刀阔斧地进行军事现代化”的国家,而中国周边一些与中国有类似情况的印度等国,加剧了东亚地区的竞争和与日本的 紧张关系。同样,虽然亚洲经济发展了,但历史的阴影始终笼罩地区国家间的关系,中国与日本、日本与韩国、中国与韩国、日本、越南、印度等国之间的关系仍不明朗。报告还多次将中国和邻国印度在经济、政治和外交方面进行比较。“正如中国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发展改变了其与周边国家关系一样,印度强大的经济引擎也正为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打下新的基础。”“正如中国20世纪90年代的经济发展改变了其与周边国家关系一样,印度强大的经济引擎也正为南亚地区国家之间的合作打下新的基础。”

人民网华盛顿12月10日电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