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出席斯德哥尔摩大学读书会--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莫言出席斯德哥尔摩大学读书会

2012年12月10日06: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莫言出席斯德哥尔摩大学读书会

人民网斯德哥尔摩12月9日电 (记者刘仲华) 9日下午莫言出席了斯德哥尔摩大学为他组织的读书讲座。斯德哥尔摩大学有悠久的社会科学和东方文化研究传统,北欧第一所孔子学院就设在这里。大学每年12月份都邀请诺贝尔奖获得者前来访问。莫言的来访吸引了众多中国留学生和华人学者,1千多人的会场里座无虚席,其中半数以上是华人,还有从布鲁塞尔赶来的华人粉丝。

读书会持续1个半小时。首先,斯德哥尔摩大学副校长卡尔?布雷莫向莫言致欢迎词。随后,莫言用中文为大家先后朗读了他的小说“狼”和《生死疲劳》片段。后者是他站着读的,他说:“我要学翻译先生站着读,但我无论怎样都不如他读的好。” 莫言念完,瑞典著名演员约翰·拉贝尤斯用瑞典文朗读莫言的作品。然后,斯德哥尔摩孔子学院院长罗多弼为观众解读了莫言的文学特色。并现场和莫言一起现场接受了主持人的提问。莫言说,"用嘴说出的话随风而散,用笔写出的话永不磨灭。"

分享到:
(责任编辑:崔东、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