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亚缘何盛产亿万富豪--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尼日利亚缘何盛产亿万富豪

2012年12月10日04:46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尼日利亚11位亿万富豪   (资料图)
图为2012年福布斯公布的尼日利亚11位亿万富豪   (资料图)

人民网阿布贾12月9日电(记者 李凉)近日,2012年福布斯杂志世界亿万富豪排行榜出炉,尼日利亚“水泥大王”丹格特以净资产120亿美元连续第二年在非洲40位亿万富豪中排名榜首,“石油大腕”阿拉基嘉则以6亿美元身家成为非洲最富有的黑人女性。在上榜的非洲40位亿万富豪中,尼占四分之一强。

连日来,此间主流媒体热议非洲富豪榜。福布斯评论认为,一批新非洲商人正崭露头角。他们大胆、无畏、雄心勃勃,所建立的泛非洲企业业务遍及该地区甚至全球。他们极具影响力,能够为非洲带来进步。通过自己的决心和行动,他们塑造了非洲大陆的经济未来。尼一些专家和学者则认为,尼富豪荣登榜首不足为奇,国家鼓励创造财富的政策,催生了富豪却没有消除贫困。

尼社会活动家奥肯约杜表示,尼GDP的增长伴随着贫困人口的不断增加,因为占尼总人口99.5%的民众之财富转移到了0.5%的富豪的口袋里。目前政府推行的私有化如国家电力部门和石油产业的私有化无疑将会加剧社会贫富分化现象,国家积累的资产被极少数人占有,自然会使新富豪不断涌现,老富豪的地位更加巩固。

尼扎里亚贝洛大学工商管理系巴希尔?科菲在尼《每日信报》撰文称,尼国超过60%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与此同时,却有极少部分人挤身世界富豪前百位行列,在正常的经济环境下,通常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表示,最近瑞巴杜领导的石油收入特别工作组(PRST)在向总统乔纳森提交的报告中披露,尼“皮包公司”每年仅在石油产品的进出口环节窃取的石油收入就达数十亿美元,巨额政府石油收入竞如此轻而易举地被官商勾结截流。

科菲表示,默多克因其建立传媒帝国为人知晓,盖茨成功基于微软对计算机发展的重要贡献,他们成为世界级富豪为人称道。尼富豪的财产有多少与政府有关联?阿拉基嘉拥有石油区块,丹格特则从与政府的生意中获取了巨额利润。包括沙特在内的世界石油富集国中,有哪个国家的石油和天燃气可以任由个人去开发和买卖?这是国家的资源,人民的财产。

阿布贾公共事务评论员雅库布认为,银行借贷政策加大了贫富鸿沟。他表示,造成尼社会贫富悬殊的原因很多,完全归咎于政府有失公允。贫者愈贫,因为他们很难得到银行的贷款支持。昔日的丹格特靠的是白手起家,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政府给予的政策支持和源源不断的银行贷款更使其如虎添翼,银行相信他有偿还贷款的能力。

福布斯公布的2012年非洲40位亿万富豪排行榜中,尼11位富豪位列其中。根据福布斯及此间媒体发布的相关资料,其基本情况如下:

1、阿里科?丹格特(Aliko Dangote),身家120亿美元,非洲首富。创建上市公司丹格特水泥公司,并涉足面粉加工业、制糖业和制盐业。丹格特水泥公司的业务遍布整个非洲。

2、弗罗伦索?阿拉基嘉(Folorunsho Alakija),身家6亿美元,为非洲最富有的黑人女性。拥有法姆法石油公司(Famfa Oil),该公司现持有尼OML 127一高产石油区块60%的权益。

3、阿布杜萨迈德?拉比乌(Abdulsamad Rabiu),身家6.7亿美元,继承父业,以进口稻米、糖和水泥起家。现拥有BUA集团公司,建立了尼第一个浮动水泥终端。

4、西奥菲勒斯?丹朱马(Theophilus Danjuma),身家6亿美元。前尼国防部长,其南大西洋石油开发公司在尼OML 130高产区块拥有5%股权。2006年,他以17亿美元的价钱将一个石油区块45%的权益卖给了中海油。

5、欧巴?奥土戴科(Oba Otudeko),尼银行家,身家5.7亿美元,拥有大型企业集团,业务范围涵盖石油和天燃气、面粉生产、房地产及海运,持有尼Airtel移动公司14%股权。

6、鲁鲁?布里格斯(O.B. Lulu-Briggs),身家5亿美元。尼莫尼普罗石油开发和生产有限公司创始人兼董事长。其旗舰项目在OML 114区块,日产原油1万桶。

7、吉姆?奥维亚(Jim Ovia),身家4至6亿美元。尼银行界教父级人物, 1990年创建尼Zenith银行集团。尼主要移动电信公司Visafone创始人,在拉各斯维多利亚岛等多处黄金地段拥有地产。

8、迈克?阿登努加(Mike Adenuga),身家4.6亿美元。2006年创办环球电信公司(Globacom),2000年收购了壳牌公司的石油公司Conoil,该公司日产原油10万桶。

9、哈基姆?贝罗-奥萨吉(Hakeem Belo-Osagie)身家4.5亿美元。哈佛培养的石油经济学家,担任总部设在阿联酋的电信服务提供商Etisalat主席,在多家尼主要电信公司持股。

10、萨尼?贝洛(Sani Bello),身家4.2亿美元。尼卡诺州前州长、驻赞比亚大使,与人合作创建阿姆尼石油公司并在尼最大移动电信南非MTN尼公司任副董事长且拥有多数股份。

11、穆罕默杜?因蒂米(Muhammadu Indimi),身家3.3亿美元。尼东方能源资源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兼CEO,该公司现有3个深海石油和天燃气项目,日产原油3.5万桶。 

分享到:
(责任编辑:袁悦、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