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阐述“中国梦”--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独家稿库

 “平易近人的话语”、“同人民紧密相连的集体” 

国际舆论高度评价习近平阐述“中国梦”

2012年12月01日09: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习近平等参观《复兴之路》展览 阐述“中国梦”

  本报北京11月30日电 综合本报驻外记者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29日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国际舆论高度关注并积极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展览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泰国前副总理功·塔帕朗西对本报记者表示,作为泰中友好协会主席,他访华达百次之多,见证了中国在共产党领导下逐步走向富裕和强大的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仅使中国强大起来,还将使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他表示,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向世界显示了带领中国走向繁荣、实现民族复兴的决心和能力。

  泰国国会外交委员会主席素奈·春蓬萨吞、泰国民主党主席阿披实·维乍集瓦也分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当前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显著成就,尤其是在经济上的发展更令世人瞩目和敬佩,值得泰国学习。 

  越南胡志明国家政治行政学院学者黎文端说,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就推出很多新举措,体现出重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和对国家未来发展大局的整体把握,强调坚持理论创新并结合实践、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建设学习型政党等。黎文端强调,中共越来越重视思想理论建设,不断丰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韩国中国政经文化研究院理事长李映周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首次与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就提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次他又重申这一主题,给人留下十分深刻的印象。相信中国人民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带领下,会更加团结,民族自信心会更强。李映周认为,以中国现在的经济增长潜力和发展速度,到中共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一定能实现。 

  苏丹国家电视台网站30日评论认为,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八大提出了中国向强国过渡的“路线图”,而新任领导人的关键词是“中华民族的复兴”。中国作为国际社会的重要一员,对捍卫全人类利益负有责任。中国的复兴具有巨大而深远的意义,其影响不仅在中国国内,在国际上也与日俱增。  

  日本北海道大学传媒研究院教授渡边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现在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作为一名邻国的百姓,渡边热切期待着“中国梦”不仅仅属于中国,也能与周边国家共同分享。

  比利时《华商时报》社社长罗玉宏对本报记者说,习近平阐述“中国梦”,表明中共带领全国人民迈向复兴之路的决心。中央领导集体重温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要铭记历史、发愤图强的民族责任感和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使命感。罗玉宏说:“习近平平易近人的话语富有感染力。”他表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同样是全体海外华侨华人的“中国梦”。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指出,中共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努力将党打造成“同人民紧密相连的集体”。

  新加坡《联合早报》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摘录了很多重要表述,如“道路决定命运”、“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等等。

  日本《产经新闻》在报道中也引用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等内容。

  《印度报业托拉斯》的报道则摘录了习近平对广大党员的要求,包括“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一定要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等。

  (本报记者孙广勇、韩硕、李宁、王慧、杨晔、莽九晨、刘睿、刘军国、孙天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