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愿为日中友好做贡献【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名人访谈录

继承前辈政治家优良传统 愿为日中友好做贡献【2】

——访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人民网特约记者 蒋丰

2012年11月28日09:5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群马县知事大泽正明 摄影:张桐

这里风景独好医疗观光日本第一

人民网:您刚才提到了群马县的旅游优势。我知道,在今年年初,群马县的“富冈制丝场和绢产业遗产群”被选入日本申遗备选名单,申报2013年世界文化遗产。拥有众多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的群马县,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还有哪些具体措施?

大泽正明:群马县旅游资源丰富,服务水准高,美食众多,环境优美,尤以温泉见长,中小企业技术实力雄厚,农畜业在日本全国都名列前茅。我对群马的旅游资源充满自信,我相信群马一定可以让中国的朋友们不虚此行。在2008年的上海旅游节上,我还亲自上阵做过“宣传先锋”,向中国朋友们宣传群马。

这里四季风景如画,春天草木葱郁,夏天鲜花遍地,秋天红叶缤纷,冬天北部地区初雪飘舞。如果是春天来群马,能欣赏到樱花和瀑布;夏天来群马,可以在利根川体验急流勇进,在水乡泛舟,各地还有特色传统祭典和花火大会;秋天群马的红叶最美;冬天20多处滑雪场多种选择尽情尽兴。群马产的蔬菜水果、牛肉等都是日本鼎鼎有名的,吃起来放心安心。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群马有世界顶级水平的重离子医疗设施,该设施在全日本也只有3处,和大学附属医院并设、综合医疗最为完善的就只有我们群马县,我们正借此优势推广发展“医疗观光”。

为了让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群马,今年7月,群马推出了全新的中文观光信息网页,方便大家查阅,并且还在中国的新浪微博上开设了“日本群马县观光局”官方微博,通过多种平台进行沟通互动。我们热忱欢迎更多的中国朋友前来群马观光度假。

发扬传统建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

人民网:我在采访各县知事时,都会提一个共同的问题,那就是怎样看待这个县的“县民性”?我早就听说群马县是一个“女人当家”的地方,这是不是也算“县民性”的一种呢?

大泽正明:您这个问题真是问对人了,我就是地地道道的群马人啊!

群马县山明水秀,物产丰富,四季气候宜人,知名温泉众多,是个极适于安居乐业的地方。

在这种生活环境中成长起来的群马县民,性格热情直率、人情味浓厚,而且还富于进取精神,积极接受新生事物,所以这里会走出4位日本首相。

在日本,群马县一直被戏称为是“女人当家”,男人都是“妻管严”。但事实上,这“女人当家”的说法有两层意思:一是群马自古以来养蚕业发达,在这个领域女人是主要劳动力,她们非常勤劳能干,所以被称为“女人当家”;二是群马的男人对自己的妻子都充满敬意,走到哪里都爱夸捧自己的妻子“天下第一”,因此就给外县人留下了“妻管严”的印象。

众所周知,群马县是二战后日本首相辈出的地方,福田赳夫、中曾根康弘、小渊惠三和福田赳夫的儿子福田康夫都是群马出身,而且都对促进中日友好不惜余力。从这层意义上来说,群马县和中国有着极深的渊源。

我尤其感谢福田康夫先生,在今天6月访华之际,福田康夫先生帮我引荐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及副会长王效贤,让那次访华之旅变得出手意料的温暖难忘。回到日本后,我立即动员群马县民间力量一起创建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群马县观光物产国际协会、群马县商工会议所联合会、JA群马中央会等团体都积极响应,另有众多已进军中国市场的群马县企业也踊跃加入。日中友好协会群马分会将会在明年3月正式成立,我由衷相信这会成为群马县同中国的又一道友好桥梁。

中国城市发展日新月异潜力惊人

人民网:知事先后多次访问中国,中国给您留下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

大泽正明:我第一次去中国是在1983年,那次去了上海、苏州、北京这三个城市。在去中国之前,我就对作为世界知名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充满了憧憬,想一睹其风采。但说实话,那次我很失望,上海并非想象中那样繁华,街上只能看到自行车,到了夜晚外面一片黑暗,路灯也很少。2008年,我又一次去上海故地重游,那次真是令我大开眼界,上海的变化太大了、太好了。此后我每去一次中国,中国各大城市的发展节奏之快、发展程度之好都令我赞叹不绝。我切身地感受到,中国真是一个蒸蒸日上、如日中天的国家。

在吉林省长春市,我曾受邀考察新建的工业基地,那里的规模简直超出了我的想象,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中国持续发展的潜力。

中国是日本最重要的邻国,我希望日中两国能够在友好的氛围中一起增强交流合作,共同发展,我愿意为促进两国地方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杨牧、赵艳萍)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