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驻华大使:日中关系比夫妻关系还要紧密【2】--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驻华大使:日中关系比夫妻关系还要紧密【2】

2012年11月27日18: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题: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日本驻华大使馆)
资料题:日本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图片来源:日本驻华大使馆)

随后,丹羽还回答了日本记者的七个提问。

“日本的基本立场是不能让步的”

对于日中关系的发展,丹羽说:“我一直在向中国高层领导表示,日本的基本立场是不能让步的,双方要从大局出发,冷静对话,及时沟通,防止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有自制和责任地对待(问题)是非常重要的。”

“面对僵局,日中都应认识到自己责任重大”

对于日中关系现状,丹羽表示遗憾。他说:“两国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发展有重大责任,当不测事态发生之时,有双方的利益,有东亚的利益,也有世界的利益。日中双方都需要意识到自己责任重大。”

谈到解决问题的方向,丹羽认为,日中双方应该活用这些问题的对话窗口,耐心冷静地增进国民情感,努力做一些日常工作。

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的希望

对于中国的新一届政府,丹羽希望中国政府意识到这些重大问题,希望中国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为日中关系的改善共同努力。

“日中关系比夫妻关系还要紧密”

丹羽在记者会上重申,日中关系比夫妻关系还要紧密。他说:“夫妻吵架还可以分手,但日中两国无法分手,而且这种关系比人的寿命要长很多。尽管我们的立场有不能妥协的地方,但需要双方面对这些问题积极思考,看能做些什么。非常遗憾,这些对话和交流的机会都被取消或延期。实际上,最重要的还是青少年之间的交流。希望大家今后能够继续支持青少年之间的交流。”

“‘日本企业对中国不重要’的说法非常傲慢”

对于“日本企业对中国不重要”的说法,丹羽回应道,“我认为这样的观点非常傲慢。在全球化时代,这样的事情是不可能的,这一点从过去的历史中就可以看出来。日本也曾经在20世纪80年代出现过类似的‘不需要美国’的说法。但是从历史经验来看,世界就是需要各个国家相互帮助,就算中国没有出口,要满足国内的需求也是非常困难的。此外,日本是贸易大国,中国也是。在经济上,中国也有不成熟的地方,比如劳动者教育、经济‘软件’方面的不足,还有需要向日本学习的地方。能够让工厂有效地运转并不是经济的全部。‘中国经济不需要日本’这种观点也是非常傲慢的,历史是会证明这一点的。”

对新日本驻华大使的期望

谈到对新大使的期望,丹羽表示,希望继续推动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和中国进行良好的沟通,强化信赖关系,促进两国关系的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