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印尼--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印尼

2012年11月24日23: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雅加达11月24日电 (记者 刘慧)11月21日至24日,由中国前驻日本大使徐敦信、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刘江永、外交学院副教授龚迎春等组成的专家学者代表团访问印尼。

访问期间,徐敦信一行会见了印尼政府官员、前政要、国际问题专家学者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向印尼方人士介绍了不久前刚刚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强调中国将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努力使自身发展更好惠及周边国家。

徐敦信指出,中国和印尼所在的东亚地区近年来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迎来新的发展与合作机遇。同时,东亚地区也面临一些挑战,近来比较突出的钓鱼岛和南海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干扰了地区合作。徐敦信和专家学者从历史经纬和国际法角度详细介绍了钓鱼岛问题的由来,以充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依据强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关于南海问题,徐敦信大使等强调,中国坚持奉行睦邻友好政策,主张有关争议应由当事国通过和平方式通过直接对话和协商妥善处理。中方愿与东盟国家共同努力,落实好《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合作发展的大局。

印尼方表示,中国共产党召开十八大举世瞩目,中国在新一届领导人的带领下,一定会取得更加伟大的成就。印尼方人士认真听取了中国专家学者在有关问题上阐述的立场主张,强调本地区国家应共同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分歧。印尼方还表示,愿继续加强与中国智库和媒体的沟通交流,增进相互了解。

徐敦信大使一行还与印尼方就治国理政、改善民生、反腐败、中国同印尼及东盟关系、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分享到:
(责任编辑:潘旭海(实习)、吕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