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风口浪尖任命驻华新大使--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风口浪尖任命驻华新大使

2012年11月23日17:0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预计木寺年底抵京赴任

  【共同社东京11月22日电】日本政府在22日的内阁会议上正式决定起用木寺昌人接替9月突然病逝的西宫伸一出任驻华大使。预计木寺昌人将于12月下旬赴任。

  现年60岁的木寺昌人毕业于东京大学,1976年进入外务省工作,今年9月起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此前他曾任外务省国际合作局长、外务省官房长等职。

  【共同社东11月16日电】日本政府16日初步决定,将于12月下旬让已确定为下任驻华大使的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赴任。由于该人选已征得中国政府同意,日方计划于下周初在内阁会议上正式敲定。

  新大使将努力与中国政府一道致力于改善因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编者注)问题而冷却的两国关系。现任大使丹羽宇一郎计划于11月底回国。

  木寺曾任外务省国际合作局长、外务省官房长等职,从9月起担任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他因广泛的人脉及较强的协调能力而得到肯定,他并非出自精通中国事务的“中国帮”。

  【澳大利亚联合新闻社网站11月22日报道】在东京与北京因领土争端关系紧张之际,日本任命了新的驻华大使。

  日本外务省今天说,职业外交官木寺昌人的任命将于下周生效。日本媒体报道说,现年60岁的木寺昌人将于下月被派到北京正式接替丹羽宇一郎。

  日本原本选择另一位外交官西宫伸一担任此职,但在其就任前,于9月在东京都街道上倒地昏迷,被送往医院救治,几日后病故。

  在处理关于东中国海岛屿的领土争议方面,木寺昌人将成为东京的尖兵。

  丹羽宇一郎准确预言了东京都知事提出的购岛计划可能引发中日关系危机,损害两国经济关系,但这番言论在日本国内招致指责。

  【共同社东京11月22日电】在日本和中国仍因东中国海岛屿主权问题陷于争端之际,日本政府今天任命内阁官房副长官助理木寺昌人为新的驻华大使。

  中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今天在于北京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敦促日本新大使致力于将双边关系拉回健康发展的轨道。

  华春莹指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严重困难,日方应以实际行动为妥善处理和解决有关问题、改善两国关系作出应有努力。希望日本新任驻华大使能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分享到:
(责任编辑:郑青亭、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