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峰会力排菲日干扰 菲律宾辩称国家利益优先--国际--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东亚峰会力排菲日干扰 菲律宾辩称国家利益优先

2012年11月21日01: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日本时事通讯社20日报道称,在东亚峰会上,部分东盟国家在海洋安全问题上对中国的指责依然影响着会议气氛,不过更多的领导人将视野投向这一多边峰会应有的主旨即地区一体化的发展。东亚究竟如何在经济相互依存高度发展的情况下,进而在机制上完成一体化的构建是各国更关心的话题。

20日,东亚峰会结束后,菲律宾外交部向现场记者散发了一份新闻稿,这个做法与它7月份参加东盟外长会时如出一辙。当时菲律宾在新闻稿中毫不客气地指责东道国柬埔寨破坏了联合声明的发表。而这次题为“总统阿基诺呼吁尊重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新闻稿则“客气了不少”,但否定东盟共识的立场却没有改变。该新闻稿呼吁所有“西菲律宾海”(南海)声索国共同讨论海洋声索问题。

菲律宾GMA新闻网报道称,面对“破坏东亚峰会团结”的指责,菲律宾总统府20日辩解称,阿基诺只是重申菲律宾的态度——东盟团结很重要,但是菲律宾的国家利益是他所优先考虑的。

日本首相野田佳彦20日与奥巴马见面提及钓鱼岛问题,并寻求美方“理解”。路透社对此的评论是,奥巴马虽然呼吁亚洲领导人控制在南海和其他地区因主权而造成的紧张局势,但是对日本、菲律宾和越南在海洋主权问题上与中国的纠纷并没有切实表示支持这些国家。

需要查看更多信息?请点击国际频道

要闻:

将钓鱼岛称为“尖阁列岛”达赖行径为中国人民不齿

公开否认南京大屠杀的河村将与主导"购岛"闹剧的石原合作

朝媒:韩国总统候选人朴瑾惠若上台 或导致对抗和战争

韩媒:美国前国务卿称奥巴马不再对朝实行怀柔政策

俄媒:欧盟尚未承认叙利亚反对派全国联盟

组图:图解美前中情局长婚外情丑闻

组图:章子怡登美国顶级杂志封面 水墨油彩展冷艳妩媚

独家评论:

叙反对派深度整合谋外部支持(国际视点)

走好中美新型大国关系之路(望海楼)

标普误导的代价(经济透视)

柬埔寨太皇西哈努克(新闻人物)

整中国不如整美国(国际观察)

 

分享到:
(责任编辑:苏楠、赵艳萍)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