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中亚峰会专家谈

国际观察:中国—中亚合作步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徐秀军
2023年05月21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5月18日至19日,中国—中亚峰会在陕西西安举行。六国元首共同签署了《中国—中亚峰会西安宣言》,并宣布以举办本次峰会为契机,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为未来中国—中亚关系发展擘画蓝图。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亚峰会上发表主旨讲话,提出携手建设守望相助、共同发展、普遍安全、世代友好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由此掀开了中国—中亚合作的新篇章。

高水平经贸合作。中国与中亚地区在地理上山水相连,经济上双方互补性强,贸易规模屡创新高,为双方各领域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以来,双方货物贸易总额从4.6亿美元增长到2022年的702亿美元,增幅近152倍。其中,2022年,中国与中亚五国双边货物贸易额较上年增长约40%,增幅再创历史新高。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前4个月,中国与中亚五国货物贸易额为人民币173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3%,其中,4月双方货物贸易规模首次突破人民币500亿元大关,达到人民币502.7亿元,迈上新台阶。同时,双方投资合作持续深化,领域不断拓展。截至2023年3月底,中国对中亚五国累计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共同实施了一批油气采矿、加工制造、互联互通、数字科技等领域合作项目,并取得务实合作成果。中方将出台更多贸易便利化举措,升级双边投资协定,充分释放经贸、产能、能源、交通等传统合作潜力,不断推动双方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

高质量伙伴关系。中亚五国是“一带一路”经济走廊里“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合作框架下,中国与中亚五国之间的“硬联通”“软联通”“心联通”取得重要进展,中亚地区已成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标杆地。在共建“一带一路”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中国与中亚五国更是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合作伙伴。2022年1月,在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30周年视频峰会上,六国决心在兼顾彼此利益的基础上继续合力构建内涵丰富、成果丰硕、友谊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打造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中国同中亚五国关系进入新时代。在本次中国—中亚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就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提出“四个坚持”:“坚持守望相助、坚持共同发展、坚持普遍安全、坚持世代友好”,为建设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指明了方向。结合中亚五国的突出特点和优势,中方倡议建立中国—中亚能源发展伙伴关系,为构建更高质量的中国—中亚伙伴关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高层次合作机制。目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已经成立外交、经贸、海关等会晤机制和实业家委员会,为双方相关领域的合作提供了有力保障。在本次中国—中亚峰会上,中方还倡议成立产业与投资、农业、交通、应急管理、教育、政党等领域会晤和对话机制,将继续为各国开展全方位互利合作搭建广泛平台。更值得关注的是,以举办这次峰会为契机,六国元首决定正式成立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将中国—中亚合作升级为最高层次;双方一致同意,在中国设立中国—中亚机制常设秘书处,以交通、经贸、投资与产业、农业、能源、海关、人文为优先方向,扎实、高效推进六国全方位、深层次合作。中国—中亚元首会晤机制和中国—中亚机制常设秘书处的正式建立,是双方睦邻友好关系不断深化和各领域合作需求不断增加的体现,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历史潮流。

中国—中亚峰会是中国—中亚合作的重要里程碑。在中国与中亚五国元首的共同指引下,中国同中亚国家战略互信的基石更为坚固,共建“一带一路”的动力更加强劲,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前景更加光明。

(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新兴经济体研究会秘书长)

(责编:崔译戈、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