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有约】浙江舟山:海岛小村绘就绿色共富新图景

2023年05月19日16:4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建村。人民网 钟文兴摄
新建村。人民网 钟文兴摄

人民网舟山5月18日电 (钟文兴)雨后,青山苍翠,云雾缭绕,青瓦白墙错落分布,绚丽奇特的渔民画,漫步于舟山市定海区新建村,仿佛步入一片海岛艺术天地。

5月18日,“2023中国有约”中外媒体记者团走进新建村,感受充满海岛文化特色的中国新农村。

特色小火车、乡村艺术馆、登山步道、乡村书店、休闲咖啡吧,这个海岛村落通过“文化+创意+旅游”的模式,绘出了一副绿色共富新图景。

乡村文化是发展的根和魂

来自土耳其《光明报》记者忽必烈(Kubilay Celik)对新建村的乡村特色非常感兴趣。对此,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余金红表示乡村文化是新建村发展的根和魂。她解释说,“渔民画、剪纸都是我们舟山地方特色的文化,通过乡村艺术馆为老百姓搭建这个平台。乡村文化为村民创造了一些经济价值。既给了老百姓物质生活方面的提升,又给了老百姓精神文化生活上的丰富。”

正在乡村艺术馆剪纸的周亚银向人民网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我女儿和外孙在天津,这些剪纸过一阵要寄到天津去。我外孙觉得我特别厉害,常把我的作品带到学校去和小朋友分享。”聊到剪纸作品,周亚银身边的周亚芬也打开了话匣子,“我今年70岁了,自从开始剪纸,我觉得自己变得年轻了,心态也好了。大家一起聚在乡村艺术馆,可以边创作边交流。我现在也有社保,以前真是想也想不到还有这样好的生活。”

余金红介绍说,去年,新建村人均年纯收入达4.6万元。“我们通过乡村旅游也赚到了钱,同时大家的生活也更美好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悉,去年新建村游客量达到了43万人次。村民通过农家乐、民宿等多种休闲业态同步跟进,从乡村旅游经济中获益。

余金红表示,“老百姓的‘口袋富、脑袋富’,是我们努力提升的方向,我们有底气、有实力带领老百姓走更好的路。”

从“千万工程”到共同富裕

2003年6月,浙江省启动了一项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目标是从全省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持续耕耘20年,不断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进步,浙江已开启“千万工程”新篇章,加快构建“千村未来、万村共富、全域和美”乡村振兴新格局。

和浙江万千乡村一样,“共富一直是新建村努力的方向。” 余金红说。“村里所有的农户要共同富裕,周边乡村也要共同富裕。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与新建村两头有机结合,互相辐射。周边村庄的老百姓,也通过我们的平台,来新建村就业,可以共同参与乡村艺术馆来,也可以做农家乐民宿。”

新建村不仅得到了国内游客的喜爱,影响力还扩散到了国外。余金红向采访团的中外记者们表示,“欢迎向世界宣传新建村,我真诚地邀请国内外朋友来我们村里看看,感受美丽乡村的魅力。” 

(责编:艾雯、张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