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报告发布

2023年05月19日07: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北京5月18日电  新华社18日发布《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报告,通过大量列举事实和数据,揭露美国在全球推行胁迫外交的恶行劣迹,让国际社会进一步看清美国外交的霸权霸道霸凌本质,以及美方行径对各国发展、地区稳定、世界和平造成的严重损害。

  报告除引言和结束语外,还包括“美国的胁迫外交劣迹斑斑”“美国的胁迫外交手段繁多”“美国的胁迫外交危害全球”三部分。

  报告说,美国惯于指责别国以大国地位、胁迫性政策、经济胁迫方式要挟他国服从、搞胁迫外交,但事实上,美国才是胁迫外交的始作俑者。胁迫外交的发明权、专利权、知识产权都非美国莫属。长期以来,美国胁迫他国无所不用其极,在胁迫外交上有极不光彩的“黑历史”。时至今日,胁迫外交更是美国外交政策工具箱中的标配,为实现一己私利,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各领域的遏制打压都被用来在全球搞胁迫外交,世界各国深受其害,发展中国家首当其冲,连其盟友伙伴也难幸免。

  报告指出,美国是胁迫外交的发明者和集大成者。长期以来,美国通过经济封锁、单边制裁、军事威胁、政治孤立、技术封锁等种种流氓手段,向世界演绎了一个个胁迫外交的教科书式案例。究竟谁在搞胁迫外交,谁在胁迫全世界,国际社会自有公论。在全球到处胁迫、制裁、霸凌,把他国搞垮、把世界搞乱,终会反噬伤及自身。美国应当好好治治自己滥施胁迫外交的老毛病,把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还给全世界。


  《 人民日报 》( 2023年05月19日 17 版)

相关报道:

美国的胁迫外交及其危害

(责编:岳弘彬、赵欣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