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高通胀冲击加拿大民众生活

本报记者  谢佳宁
2022年12月12日07: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加拿大银行(央行)12月7日宣布加息50个基点,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25%。这是今年加拿大银行第七次加息。加央行同时宣布继续缩减资产负债表规模,以配合加息政策,进一步缓解通胀压力。该行表示,加拿大10月份通胀率保持在6.9%,核心通胀率保持在5%左右,许多加拿大人经常购买的商品和服务价格大幅上涨,短期通胀预期仍在上升。

  居住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的加马赫·贝利斯勒是一位单亲妈妈,在一家公司担任项目经理并独自抚养两个孩子。为了能在蒙特利尔的维勒雷社区购买一套公寓,她已经储蓄了十几年。2021年以来房地产价格飙升,让她不得不暂缓这个计划。工作之余,她会收集自家和邻居家的空瓶子,不仅环保,还可以卖掉换一些零钱。贝利斯勒打趣说,她经常估算还需要卖掉多少空瓶子,才能实现自己的目标。“利率在上升,通货膨胀在增加,像我这样有稳定工作的人的生活水平都在降低,其他没有稳定工作和收入的人境遇会更糟。”贝利斯勒说。

  在蒙特利尔的让·塔隆市场,来这里采购苹果、西红柿、西蓝花等果蔬的顾客络绎不绝,想办法买到更便宜的果蔬成为大家共同的目标。一名男子将自行车后座的篮子装满打折处理的苹果,并对朋友讲:“买到这么一筐打折水果,不虚此行。”

  不仅在蒙特利尔,加拿大很多城市的食品价格都在上涨,民众不得不削减开支。一名餐饮服务商告诉记者:“一块黄油的价格已经涨到8美元,水果、蔬菜、鱼、肉等价格都在上涨。我正尝试对食谱进行调整,我们不想进入通胀这个怪圈。”

  德勤加拿大公司近期发布的报告显示,受经济衰退和高通胀等因素影响,预计加拿大民众整体假日支出将下降17%,民众计划提早购物并搜寻优惠。26%的加拿大受访者表示,在购物狂欢节“黑色星期五”完成了假日购物,而去年这一比例为18%。加拿大皇家银行调查发现,到2023年,加拿大普通家庭的整体购买力可能会减少3000加元(1加元约合5.12元人民币)。

  报告同时指出,假期支出的下降反映了加拿大民众面临的财务困境。41%的受访者表示,今年家庭财务状况有所恶化;76%的受访者表示,近期由于食品等价格上涨,他们对经济状况非常担忧。德勤加拿大公司合伙人兼全国零售咨询业务负责人马蒂·温特劳布称:“面对居高不下的物价,加拿大民众不得不减少开支,这并不常见。”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12日 16 版)
(责编:胡永秋、杨光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