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外交部:蓬佩奥最大的“遗产”是“谎言外交”【6】

2021年01月16日16: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蓬佩奥称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13日,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11日,蓬佩奥发推特称,作为联合国最大的贡献者,我将美纳税人和美利益置于首位。联合国不能没有美国的领导。美无法承受重返像往常一样的多边主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美国是不是联合国最大贡献者,国际社会自有公论。但美国是联合国最大会费拖欠国,这倒是有据可查。美国动辄“毁约退群”也是历历在目。请蓬佩奥先把欠联合国的会费交了,重新加入美国退出的那些条约和国际组织,再大谈美国的领导力吧。

蓬佩奥的谬论再次反映了他对中国的无知和偏见。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联合国第二大会费国和维和摊款国,以及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最大维和出兵国,中国始终坚定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工作,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再次宣布一系列重大倡议和举措,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和平与发展的担当作为。这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事实。

近几年美国奉行单边主义、霸凌主义,退出教科文组织、人权理事会等重要联合国机构,退出经联合国安理会核可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对国际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坏,遭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反对。

世界已经进入21世纪,不可能也不应该重回20世纪冷战和对抗的老路。人类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全球性挑战,唯一的出路是平等对话协商,加强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

(责编:崔越、吴成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