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方想方设法对中国搞所谓追责 外交部:太无聊【16】

2020年05月17日11: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在国际场合持续炒作台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其真实目的是挟洋自重、‘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15日,针对台当局试图参加世卫大会的做法,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中新社记者:据了解,民进党当局正在为台湾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广泛争取支持,并称台不能参加世卫大会将导致“国际防疫缺口”。美国等少数国家近日要求世卫组织邀请中国台湾地区以观察员身份参加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并正推动大会讨论相关提案。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近期,我已经多次就台湾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发表评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利用疫情大搞政治操弄,在国际场合持续炒作台所谓参加世卫大会问题,其真实目的是挟洋自重、“以疫谋独”。我们对此坚决反对。他们的图谋绝不会得逞。 

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中国中央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台湾同胞的健康福祉。今年1月,中国中央政府接待了台湾地区防疫专家赴武汉市考察疫情防控情况。截至5月15日,中国中央政府向台湾地区通报新冠肺炎疫情信息152次。在一个中国原则前提下,2019年以来,中国台湾地区卫生专家共有16批24人次参加了世卫组织技术活动,台湾地区获得疫情信息的渠道是畅通的,根本不存在所谓“国际防疫缺口”一说。 

根据世卫组织执委会达成的共识,今年大会只讨论新冠肺炎疫情、选举执委会委员等必要议题。这反映了广大成员国利用本次大会聚焦国际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愿望。世卫大会连续多年拒绝少数国家提交的涉台提案,充分体现了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人心所向、大势所趋,不容任何挑战。个别国家执意讨论涉台提案,其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将卫生问题政治化,不惜绑架世卫大会,损害全球抗疫合作来实现一己政治私利。这一做法的后果只能是严重干扰大会进程、破坏国际抗疫合作,也必将遭到国际社会绝大多数成员的坚决反对。

(责编:崔越、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