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发言人一周观点撷英

美无理打压中国媒体还妄谈“对等” 外交部连发四问
【3】

2020年03月06日16: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希望以美塔签约为契机,和平的种子能够在阿富汗落地生根。”

——2日,针对如何评论美国政府和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的提问,外交部发言人作出上述回应。

记者会实录:

问:当地时间2月29日,美国政府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和平协议。根据协议,美军将会分阶段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承诺不充当恐怖主义的庇护所。这份协议的签署也标志着持续18年之久的阿富汗战争即将结束。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中方欢迎美国和塔利班签约,认为这对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希望以美塔签约为契机,和平的种子能够在阿富汗落地生根。外国在阿富汗驻军应有序、负责任地撤出,确保阿富汗局势平稳过渡,避免出现安全真空,尤其应防止恐怖组织在阿趁势坐大。同时,国际社会应该继续支持和参与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方呼吁阿塔及阿富汗国内各方抓住机遇,尽快开启阿人内部谈判,共商各方都能接受的阿富汗未来政治、安全安排,共同为实现阿持久和平稳定作出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支持与帮助。

(责编:崔越、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