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40国感染新冠病毒 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刻不容缓【3】

2020年02月2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日本加快疫情防控 未来两周是关键期

孙璐 李沐航

随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日本不断加剧,日本国内的感染人数在不断攀升。“钻石公主”号、“相模原病院”等关键词频频出现在电视及新闻报道中,引发关注。

截至当地时间2月26日零时,日本确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人数共计862人(“钻石公主”号691人)。其中东京都、北海道、名古屋市等地发现157人,“钻石公主”号游轮上发现的691人,武汉撤侨中发现了14人。目前,东京都感染32人,北海道感染35人,成为日本疫情最为严重、感染人数最多的地区。

截至2月26日零时,日本新冠病毒感染人数分布图。(图片来源于网络)

25日,在日本首相官邸“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本部”召开了防止感染扩大对策会议,会上宣布了“基本方针”。出现发烧症状时,需立即请假并在家自我隔离;呼吁社会各界陆续开启“错峰通勤”和“远程办公”的模式。

面对目前疫情发展态势加剧,对于活动的举办,政府虽不采取强制取消措施,但希望各地严格评估是否还有举办的必要性;为了应对疫情的进一步扩大,要求各都道府县学校根据当地情况做好临时停课的准备;要求在医疗机构设立“归国人员、接触人员”咨询中心,并对疑似患者设立专门“窗口”进行诊疗。26日中午,由于感染仍在不断扩大,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通过“新型冠状病毒对策本部”宣布,大规模体育、文化活动在今后两周将终止或者延期举办。

如今,随着日本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不断扩大,很多日本民众也围绕自己如何鉴定是一般感冒发烧还是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展开了讨论。许多日本民众对当前出现感冒或发烧症状时,前往医院却不能及时进行专业检测表示出极大不满。经了解,日本医疗体系在面对如何判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如何就医方面拥有自己的一套固定流程,其实这也与日本医疗资源紧张的现状以及防止交叉感染的对策考虑等息息相关。

日本民众网络留言

对于日本医疗机构不能在第一时间向就医患者提供专业检测进行排查,而需向日本当地保健所上报再判断是否进行新型冠状病毒的检测问题,顺天堂大学内科准教授、中国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教授汪先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日本此举也属无奈之举。首先是日本医疗资源紧张,传染病隔离病床数不足2000张。其次,医院不希望因为新型冠状病毒影响运行,从而导致整个医院的正常工作陷入瘫痪。最后,医院也担心患者涌来院内检查,形成交叉感染,特别是要避免一些感冒、发烧的普通病患在医院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汪先恩最后分析道:“日本目前对应较为缓慢,从另一方面看,其主要目的是希望通过定时、定点检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在医院形成交叉感染的风险。”汪先恩介绍,他所就职的顺天堂医院是不被允许接受新冠肺炎患者就医或者问诊的。如患者在当地小规模诊所就诊时,被判定为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话,当地诊所有义务向保健所提交报告,随后保健所会指定患者前往定点医院进行检查或治疗。

据了解,现阶段“市内传染”和“医院内传染”已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其中“医院内传染”和“医疗资源不足”问题尤为突出。

和歌山县知事仁坂吉伸表示,本次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进行的医疗结构、设施都需要予以非常严格的管理。而真正在医护人员、医疗设施等全方面具备防护能力并且接纳新型冠状病毒病患的医疗机构,日本全国仅约有400家,对应传染隔离病床仅1870张。

根据东京都传染病信息中心提示,在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进行检查时,应对患者咽喉处采集液体、痰的样本,并通过聚合酶链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 ,PCR)进行检测。国家会为患者安排适合检查的专业机构,通过最初医疗机关向保健所进行汇报,进而决定检查相关事宜。检查由地方卫生研究所、国立传染病研究所进行。

有医疗界相关人士表示,这种检测机制,一方面可以确保经过多次筛查后,对患者予以精准判断并保证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但另一方面则会引发具有发烧、咽喉疼痛等症状的患者,对于无法立刻进行进一步检测或者提出检测需求遭到保健所等拒绝时所带来的焦虑或不满情绪。

日本新冠病毒检测流程。(图片来源于网络)

在24日召开的新冠病毒对策专家会议上,专家表示,目前日本正处于感染人数可能攀升的状态,未来1至2周将是新冠病毒是在日本急速扩大还是逐步缓和的关键时刻。现在,由于受到医疗资源的影响,无法对所有提出新冠病毒检查需求的人进行检查。专家提示,如果发现自己有发烧症状时,需要在家静养,不要外出,如果出现有新型冠状病毒的症状,需立即就医。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