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40国感染新冠病毒 全球疫情防控合作刻不容缓【2】

2020年02月27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美国制裁下的伊朗防疫形势严峻

黄培昭

据伊朗媒体2月25日报道,截至当天中午,伊朗全国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者为95例,死亡15例。虽然被确诊者的总数还不算太多,但病亡率很高,伊朗已成为中国以外新冠病毒致死人数最多的国家,远高于中国之外其他国家的总和。25日,伊朗卫生部副部长也被确诊为感染者。专家认为,由于伊朗人口众多,又受到美国的持续极限制裁,物资短缺现象日甚,救治能力受限,加之又赶上议会选举季,人们集体活动的机会很多,因此感染者和病死者数量可能会进一步攀升,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不过,伊朗政府信心满满,强调会“很快”打赢这场疫情抗击战。

伊朗的首例病例2月19日发生在宗教圣城库姆,被确诊者是两位老人,他们很快不治身亡。接着,伊朗许多城市都暴发了疫情。伊朗媒体报道说,截至24日,库姆已经有21名新冠肺炎感染者康复出院,目前库姆两家指定医院中,共有320名疑似感染病例。

人民网记者在伊朗采访时,曾特意赴库姆考察。库姆位于伊朗首都德黑兰西南大约150公里处,约有200万人口,是一个风景秀美之地。那里是什叶派的圣城,不但在伊朗本国,而且在阿拉伯国家和整个中东地区,都大名鼎鼎。由于库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员很多,交叉感染的机会较大。

为应对和抗击疫情,伊朗采取了一系列措施。

一是政府高度重视,并满怀必胜信心,向人们释放必将打败病毒的“正能量”。《德黑兰时报》报道说,伊朗总统鲁哈尼24日在国家抗击冠状病毒总部举行的第一次会议上说:“冠状病毒将很快得到遏制。人们不必担心,而应该合作,像就直到今天他们与政府一直合作的那样。”鲁哈尼说,卫生部颁布了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指南,人民应注意并遵循这些准则和指南。

二是鲁哈尼要求伊朗卫生部长牵头成立一个管控疫情的全国委员会,以防止新冠病毒在伊朗境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伊朗媒体称,管控疫情的全国委员会由伊朗卫生部长、内政部长、教育部长、交通与城市部部长、科技部长、旅游部长、警察总长、军方总参谋长等组成,各部门密切协调,联防联控,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并最终击败病魔。

三是关闭全国各地14个省的大中小学、教育中心、文化中心,尤其是疫情重灾区库姆以及已经覆盖到的阿拉克、吉兰、德黑兰等省份,更是强化对人们接触和聚集的限制。同时,政府还要求全国各地的所有艺术和电影活动取消或延迟举行。已经确定的体育赛事可照常举行,但不允许观众入内观看,人们可以通过电视直播观赏。

四是社交媒体发起了“我们必将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的运动,人们相互沟通,相互鼓劲,相互传递正能量和必胜信心,以联袂抗击共同的敌人。

五是对地铁、公交车等的车厢进行每日消毒处理,报刊电视等开辟专栏,教导人们如何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和洗手等。

中东媒体分析认为,虽然伊朗官方高度重视,在战略上蔑视疫情,教育人们莫慌乱,要沉着冷静,疫情会“很快过去”,并采取种种措施积极加以应对。然而,伊朗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肆虐的病魔不可能“很快过去”,伊朗在与疫情的战斗中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和挑战。

一是伊朗位居中东的“十字路口”,特殊的地理位置吸引着周边国家的商贩和流动劳工等大量涌入,而伊朗本国的商人等也纷纷走出国门,在本国与其他国家之间流动往来,这样就很难避免相互把病毒带给对方。这次新冠疫情在伊朗出现后,很快就向周边国家和地区传播,科威特、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巴林、阿曼等国纷纷“中招”,患者均到过伊朗。虽然多国停飞了往返伊朗的航班,甚至关闭边界,但此前已经发生的频繁人口流动往来,不啻为一颗随时会爆炸的“定时炸弹”。专家预测,以伊朗为中心,新型冠状病毒有席卷中东的可能。

二是伊朗作为全球什叶派伊斯兰教中心的地位和影响很大,吸引着中东乃至世界各地的人们纷至沓来,这为疫情的传播扩散提供了可能性。中东媒体报道说,每年都有数百万计的朝圣者从世界各地前往伊朗和伊拉克朝圣。阿富汗官员透露,仅在今年1月份,就有3万多名朝圣者从伊朗返回阿富汗。而直到今日,每周仍有至少数百人甚至上千人,继续前往疫情暴发地库姆朝圣。

三是伊朗一直受到来自美国的制裁,包括卫生医疗在内的基础设施薄弱,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能力不足。同时,疫情暴发两天后,伊朗又恰逢每四年一次的全国议会选举,据报道全国设有近6万个投票站,投票现场人们排起长龙,却极少有人戴口罩,投票站供人们按手印的印泥也被反复使用。可以想像,倘若有一人得病,其后果堪忧。

(责编:于洋、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