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多国向电子烟说“不”【4】

2019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香港:禁电子烟修例进行时

沈婧婕

造型各异、口味丰富、“颜值出众”的电子烟往往容易降低消费者对它的警惕,网络上对于电子烟“无毒无害”、“帮助戒烟”等夸张的宣传,更是鼓动了消费者前去体验。香港作为全面实施控烟措施的城市,对电子烟的管控也被提上议事日程,循序渐进,冀对电子烟有严格的控制。

事实上,长久以来,香港对于吸烟的把控就非常严格。2007年1月1日起施行的《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规定,任何人士在禁烟区或公共交通工具内吸烟,或携带燃着的香烟、雪茄或烟斗,可被定额罚款1500港元。2018年10月10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宣读任内第二份《施政报告》时便宣布香港将会全面禁止电子烟。

2018年10月15日,香港特区政府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在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会议就《施政报告》有关卫生政策措施的发言中表示,特区政府已订下目标,期望到2025年把吸烟率进一步减至7.8%。

食物及卫生局于2019年2月13日提交《2019年吸烟(公众卫生)(修订)条例草案》至立法会,内容包括建议禁止进口、制造、售卖、分发、宣传电子烟或加热烟等产品,一经定罪将罚款5万港元及监禁半年。条例草案亦订明,此等另类烟草不得经包裹、货物运入或由旅客携带入境,即使声称自用也不可以。法例生效后,特区政府会在入境口岸设置垃圾桶,方便旅客放弃自携的另类烟草。

为保障市民健康,香港特区政府一直致力于通过推出不同措施以达到大力控烟的效果,包括设立并持续扩大禁烟区、不时上调烟税等。经过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多年的努力,香港15岁及以上人士的吸烟率已由80年代超过20%,大幅降低至现时10%。

陈肇始指出,近年电子烟及其他新型吸烟产品愈见流行,带来了新的健康风险及挑战。这些产品往往被包装成危害较少的替代品,推荐手法更针对年轻人和非吸烟者,诱使他们尝试吸食,甚至转为吸食传统香烟。实际上,这些新型吸烟产品均危害健康和制造“二手烟”,也未有足够证据能证明其能帮助戒烟。

据了解,特区政府将推行禁电子烟的措施,受到香港社会的普遍欢迎。吸烟与健康委员会联同多个组织收集到7.5万人签名,支持全禁另类吸烟产品,并为全面禁烟制定时间表。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院长梁卓伟提出,禁电子烟将是一场漫长的战役,希望团结一致,避免赔上一代人的健康。

电子烟作为新型吸烟产品,看似“健康”、“潮流”,实则却暗藏着较大的健康及安全风险。香港特区未来将逐步加强对电子烟的管控,坚决对电子烟说“不”,抑制烟草的广泛使用,并降低二手烟对公众的影响,竭尽全力,保障公众健康。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