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网连世界】多国向电子烟说“不”【3】

2019年11月08日08:0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印度:电子烟禁令发布 是否该禁说法不一

苑基荣

根据印度媒体报道,印度政府宣布,考虑到电子烟对民众的健康影响和年轻人越来越上瘾,印度将全面禁止电子烟的销售、储存和制造。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印度内阁采纳了这个建议,并已经批准全国禁止电子烟,即将以行政命令形式正式发布。 但印度一些舆论并不完全认同这个政府决定。

《今日印度》10月19日报道,印度财政部长西塔拉曼表示,一旦发布禁令,电子烟在印度的生产、制造、进出口、运输、销售、储存及广告都将是非法行为。“电子烟能让人们禁掉吸烟习惯,但报告却显示,许多人不是将其当做改变习惯的工具,反而日益上瘾。”西塔拉曼表示,考虑到电子烟对民众健康,尤其是青少年健康的影响,将颁布法令全面禁止电子烟。印度政府也表示,电子烟会导致吸食者对尼古丁上瘾。“这些新颖的产品具有吸引人的外观和多种口味,在发达国家,尤其是青年和儿童中,使用数量呈指数增长,并占有很大比例。”印度政府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禁止电子烟将有助于于保护人口,尤其是青年和儿童,使其免受电子烟上瘾的危险。

根据禁令,首次违反者可以处10万卢比(约合1万元人民币)罚款和1年监禁,或者并罚。再犯者将处5年监禁和50万卢比(约合5万元人民币)罚款。储存电子烟也将受到最高6个月的监禁和5万卢比的罚款。

目前印度吸烟人口超过1亿,是世界第二大烟民群体,每年超过90万人死于与烟草有关的疾病。禁止电子烟也是为了控制潜在烟民人数的增长。

此禁令是在印度中央政府2018年向各邦咨询后作出的。在该决定发布前,印度15个邦和一个部已经明确禁止电子烟,包括旁遮普邦、卡纳塔克邦、喀拉拉邦、中央邦、比哈尔邦、马哈拉施特拉邦和泰米尔纳德邦等。

印度中央政府2019年7月10日公布数据,印度2016年至2018年进口了价值19万美元的电子烟,绝大部分来自中国、美国和德国。报告显示,2014年,全球有至少466种品牌电子烟,全球30亿美元的市场,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子烟市场增长17倍。 路透社报道,印度市场受到电子烟企业青睐,包括美国电子烟巨头朱尔实验室公司和美国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在内的一些电子烟企业正打算扩大在印规模,印度政府的禁令让这些企业的扩张计划受挫。

支持电子烟的团体认为,电子烟相比普通香烟危害小,有助于烟民减少吸烟。印度加尔各答高等法院10月26日审理了两起状告印度政府发布电子烟禁令的案件,这是印度政府10月宣布禁止销售电子烟后首次官司。一家电子烟进口商和另一家电子烟企业分别向加尔各答高等法院起诉,表示政府禁令涉及法律问题,“武断、过分。”印度卫生部一位官员表示,政府已经获悉两起诉讼案件,“政府有信心为我们的决定辩护。”

印度《金融直播》10月7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印度烟草是个大市场,香烟仅占该市场很小一部分。根据印度烟草市场(2018-2023)报告,香烟仅占印度烟草消费总量的8%,巨大的烟草市场是来自咀嚼型烟草和鼻烟,其对健康影响更大,带来更高的癌症发病率。评论认为,与这些咀嚼型烟草和普通香烟相比,电子烟似乎没有太高风险,政府的决定太匆忙。

(责编:贾文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